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数”启新程 “智”创未来

——安徽中烟阜阳卷烟厂全力打造智能化应用新场景综述
2023年06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洁洁
A+ A

仲夏时节,万物葳蕤,数智赋能下的新阜烟活力涌动。

和景致相对应,安徽中烟阜阳卷烟厂这片生机勃勃的创新沃土上,一个个项目开工建设、一项项应用场景纷至沓来、一条条生产线高速运转……

根植这片创新沃土,安徽中烟阜阳卷烟厂主动融入数字中国建设大局,铆足敢为人先的干劲,抢抓行业、公司数字化转型战略机遇,以“数字”为动力,从数学建模到系统集成,再到建设智能化平台、数字化车间,始终秉持“以我为主、兼容并蓄”的思想,敢于破篱、勇于探索、善于实践,深入开展“两化”融合应用创新,开拓探索“智+”思维,全面启动“全员集智”行动,形成了100%自主产权“兴业强企”的智能化新成果,一步一步探寻“智造”成长轨迹,全力推动传统制造模式蝶变升级。

“智+”,体现在创新上——

随着智能化浪潮不断奔涌,线上数字技术与线下传统载体加快融合。从试点先行到成果显现,从信息孤岛到百川汇流,阜阳卷烟厂数字新基建日臻完善,“智+”创新应用新场景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由“制造”向“智造”转变,已成为阜烟新旧动能转换的“源动力”。

“智”+智能照明系统=织实节能“智慧网”

“9个区域、46个回路,1个移动端APP实现集中管控,根据经纬度对应的日出、日落时间自动精准启停厂区景观照明,既省心省事,又节能降耗”,这是创新团队的切身体会。

“数字化赋能节能降耗,把重复性的事情交给机器去做”,这是“全员集智”行动启动以来信息中心主任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于是,5G+智能照明控制系统应运而生。“节能高手”聚才智、显担当,基于5G低时延、大容量、无需布线的特性,利用物联网平台,把9个不同分区的灯光控制系统汇集到一个移动端APP,只需要将阜阳的经纬度输入系统,系统就会根据日出日落时间及设定的偏移量,精准控制开关灯时间。该系统上线运行后,实现了对厂区照明实时集中监控,精准启停厂区景观照明,全年可节约用电量近万度。

“智”+地下管廊监控系统=织就安全“保障网”

“上”型的地下管廊,全长近300米,集电力、热力、消防、通信于一体,肩负着企业消防用水、高低压电、蒸汽、工艺生产用水、压缩空气、信号电缆等重要能源介质的远距离输送。存在着蒸汽泄露、电气火灾、有毒有害气体等潜在风险,对企业生产安全和人员安全有着较大威胁。

地下管廊智能监控系统系统调试.png

地下管廊智能监控系统系统调试(张俊杰 摄)

题已出,如何解?项目组从“技防”出发,创新性提出“用振动检测预判蒸汽管道水锤异常”“定点布置气体传感器监测环境不良气体含量”“监视视频与设备故障联动”“预判管道大流量泄漏”等安全监测和预警方法,让地下管廊穿上“智慧衣”。就此,一套自主设计、自主开发、自主实施的智能监控系统正式上线,让153个变量、62个报警点做到了应采尽采,实现对地下管廊全区域安全状态检测和智能化预警。

“智”+智慧安消防平台=织牢企业“安全网”

在新厂建设过程中,创新设置火花探测、自动熄灭系统和除尘器内部供水灭火系统,取得了国家专利,有效提高设备本质安全等级;创新通过线型感温探测、火焰探测、图像探测等硬件和信息化技术,实现地下管廊等隐蔽区域的全态势感知,以及对各类危险源的在线监控和智能分析处置。

在线监控现场.png

在线监控现场(张坤 摄)

依托安防和消防项目建设,坚持将技术防范作为安全管理的延伸和强化,打造了智慧安消防系统平台,达到了可视化、自动化、一体化三大特点:电子地图可视化。694只摄像头、217处门禁,通过可视化3D地图直观呈现厂区状态信息和具体位置,可远程操控和调取画面,兼容人员识别、行为分析等功能。周界报警自动化。21个防区实时在线,一旦出现无关人员进入警戒区或触碰电子围栏,现场及时进行喊话警示,并在系统内进行准确定位和画面弹窗。安消联动一体化。2230余处安消防探测装置,一旦设备发生报警,系统可自动寻址和定位,实时呈现报警提示和画面弹窗,自动切断对应区域的门禁系统,有效辅助现场人员逃生和抢险,切实提升企业安防和消防保障能力。

“智”+质量管理健康中心=织细生产“精益网”

质量提升,过程管控是核心。依托MES,创新开发了“质量管理健康中心”,针对生产实时数据,通过“质量健康诊断、分布式管理、数据流向诊断、关联设备智能诊断、数据纵横对比分析、异常信息推送”等功能,对质量数据信息综合研判。在实现生产过程预测预警中,呈现在大屏幕上的3D模型,同步映射生产过程关键指标,精准锁定问题来源,实现异常数据在线预警、问题线索在线跟踪、故障排除在线指导,真正实现了生产过程控制的“稳、准、精”。

机台操作工查看车间综合看板.png

机台操作工查看车间综合看板(吴龙 摄)

“智”+设备参数在线预警系统=织密设备“效率网”

治未病,准确诊断最关键。设计开发了设备参数在线预警系统,通过建立设备参数预警模型,以实现系统在线监控设备运行参数,突破人工巡检盲区的壁垒;优化维修策略,变“经验预防”为“智能预防”,减少过度维修,细化成本控制,实现精益运维。由此,设备管理的内涵与外延不断拓展,更准确地感知设备的“冷暖”,预警设备故障。

……

聚智聚力,同心同向。一项项“数字化”“智能化”的高质量发展新举措,一个个“全时抓”“全域抓”的高效能治理新成果,正渐行渐近、日益清晰。

 “智+”,更体现在状态上—— 

“推行智能制造,不是简单的‘机器换人’,而是实现‘机器助人’,找准‘智’高点,催生新的强劲动能。”阜阳卷烟厂副厂长顾琦如是说。智能排产和调度系统,通过建模和仿真将生产安排得有条不紊;项目管理系统,以进度管理和问题管理为核心,实现项目全过程透明化管理;资产管理智慧平台,将资产信息附着于二维码,让资产管理信息更精准、管理更高效;档案数字化,通过扫描、OCR和数据库技术将纸质档案转化为数字化档案信息,缩短档案文件查阅时间,保障原文安全;微服务平台的推广应用,让办公更便捷、高效……

“互联网+”创意创客竞赛现场(张俊杰  摄)

15个部门、53个项目、推动33个智能应用落地,这是2022年阜阳卷烟厂“互联网+”创意创客竞赛交上的一份答卷,更是全厂员工自我激活、主动变革、创新创造的缩影。2023年,阜阳卷烟厂启动了“全员集智”行动,深入开展“两化”融合应用创新,14个部门、59个信息化场景应用的崭新目标,以创新的“关键变量”不断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着力将数字化智能化创新应用打造成企业最闪亮的标签。

智能化建设关键在于集智聚力。阜阳卷烟厂在智能化的建设中,以智赋能、激活“原”的优势,抻长链条、提升“创”的价值。在机制建设、人才培养、协同作战上下功夫、做文章。科学合理的机制建设是企业推进智能制造的基础保障,为积极探索数字应用和烟草深度融合与创新开辟了新路径,成为聚才的“磁场”、创新的“热土”,构建了项目推进、条线作战和绩效激励三大机制,确保人人有干劲、过程有保障、推进有效果。

智能化建设关键在于认知的突围。阜阳卷烟厂启动了“智雁工程”,建立了网信人才库,公开招募12名阜烟创客,制定了学习图谱,搭建了竞技赛台,以专业培训和实战训练相结合的方式,逐步打造具备独立开发能力的创研队伍;主动对接先进企业、科研院所,引入外部优势技术研发资源,加快技术转化与场景应用新步伐,在一次次思想碰撞、一次次实际运用中,蓄积“稳”的基础,凝聚“进”的后劲,切实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舟大者任重,马骏者远驰。”展望未来,阜阳卷烟厂将乘风而起、全速驰骋,搏击数字时代浪潮,努力探索数字化转型新路,全力推动数字赋能发展创新应用,借“数”发力、乘“数”而上,谱写高水平“阜烟智造”精彩华章,让奋斗从蓝图迈向现实,一起奔向“兴业强企”新阜烟更加美好的数字未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