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推动数字化绿色化协同发展

2023年03月3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管仕廷、李木辉、韦清
A+ A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数字”“绿色”“智能”等成为热词,为烟草行业企业特别是卷烟工业企业推进绿色智慧生态文明建设、推动数字化绿色化协同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

当前,广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梅州卷烟厂数字化转型发展如火如荼,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由单点应用向全面协同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强调要“以数字化引领绿色化,以绿色化带动数字化”,“双化协同”战略明确了数字化与绿色化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的协同关系。这说明,数字化基建带来的能耗问题可以通过数字化技术来解决,让数字技术成为企业落实“双碳”目标、实现绿色发展的“关键一招”。

在推动企业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梅州卷烟厂将“绿色+智能+创新”的思想融入数据中心设计,系统谋划数据中心建设方案,从选址优化、供电配套、空调节能等方面进行专题论证,力争打造绿色节能、高效优质的工厂“智慧脑”。

低碳节能方面,工厂采用模块化机柜构建封闭冷通道,引导机房内部冷风和热风有效分离,降低机房空调系统能源消耗;借助AI自动控制技术赋能空调集群管理,利用大数据构建机房PUE预测模型,精准控制数据中心空调温度,实现绿色低碳运行。此外,数据中心采用高频模块化UPS替代传统的在线双变换式不间断电源,利用升压IGBT技术替代高损耗变压器,通过技术优化整体提升数据中心供配电效率。

智能管理方面,梅州卷烟厂积极探索使用先进技术服务数据中心运维:采用绿色环保的磷酸铁锂电池替代传统蓄电池,为每个电池配置独立检测芯片和消防装置,在发生异常情况时实现自动灭火和降温;使用智能巡检机器人,辅助管理人员对数据中心进行日常检查管理,实现24小时不间断自动巡查和设备状态实时预警,大幅提升了数据中心运行保障能力。

推动数字化绿色化协同发展的过程,必然是创新驱动发展、提高核心竞争力的过程。梅州卷烟厂将进一步推动数字基础设施绿色低碳发展,加速数字化与绿色化深度融合,着力实现企业绿色发展、集约发展、智能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