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信息化和智慧化的触角无处不在

2023年03月29日 来源:中新网云南新闻 作者:杨致君、张雲森
A+ A

在云南中烟红塔集团楚雄卷烟厂,信息化建设的脚步进车间,入班组,到机台,悄无声息地融入到一线职工的日常工作中。

平板到机台  质效反馈快

在卷包车间,每个机台上都配备有一台平板,这可是车间质量管理的秘密武器。

因为车间建立了联结到每个机台的质效系统,每一台平板就是一个质效系统的终端。车间每个生产班的卷烟机操作工和包装机操作工,要每天在质效系统上提交首检结果,并在规定时间内自检,在过程质量检验中提交自检结果。机台如果出现产品质量异常,就需要在相关选项处,选择提前设置好的相应问题缺陷,也可以直接在该项目后进行文字备注提交。其功能丰富、快捷,有助于车间员工对产品质量以及相关问题进行反馈。

同时,每个机台的卷烟机操作工也可以在综合测试台进行产品物理指标检测,工艺质量科会把检测出来的产品物理指标数据,包括产品重量、圆周、长度等,实时推送反馈到每台机的质效系统终端上。如果存在质量隐患,机台操作工可以第一时间在质效系统的反馈上报栏中进行反馈,让班组管理人员和修理工及时予以解决。

小小的平板,背后是强大的系统,监控整个卷包生产线的质量。

看板来公开  成效摆出来

在卷包车间生产现场,有两块数字不停跳动的电子看板,时不时会有职工在那里驻足观看。

这是车间的质量风险分级管控实时看板和净效率实时看板。其中,质量风险分级管控实时看板主要展示五个方面的内容:第一部分是车间各班组、机台的质量分级管控实时得分,用蓝色、黄色、橙色以及红色,对不同阶段分数进行标注区分;第二部分是各班组机台的质量分级管控实时扣分,具体展示扣分项目及分值;第三部分是质量分级管控当班四色实时图;第四部分是车间生产现场各工作区域实时温湿度展示;第五部分是机台质量隐患排查实时表,展示机组提交的机台问题隐患,显示具体问题、提交时间、整改人、整改结果以及验证结果,若验证结果为问题未解决,则会标红作为提示。

同样,净效率实时看板展示也包括五个方面的内容:第一部分是当班各机台实时数据,包含卷烟机产量、小包机产量、条包机产量、提升机产量、考核值及实时净效率,并用红色标注未达到考核值机台,绿色标注达到考核值的机台;第二部分是红塔集团省内四厂卷包净效率对比,用折线图显示近五个月四厂的净效率变化,并用柱状图显示四厂净效率;第三部分是各机台的实时净效率;第四部分是高速机效率对比,用折线图显示昭通、大理、楚雄三厂近五个月的高速机效率变化;第五部分是FOCKE350效率对比,用折线图显示昭通、大理、楚雄三厂近五个月的效率变化。

在这里,不仅可以看到车间每一个机台的质量、效率实时数据,还可以关注红塔集团省内四厂净效率实时情况,而且都是以图表色块的方式形象直观地展示出来,让人一目了然。

数据上平台  手机也精彩

“叮”,手机短信提醒声响起。这是各班组的群发短信,提醒大家关注刚刚发出质量追踪表。

车间根据工艺质检室提交上传的产品物理指标数据,计算得出各卷包机组产品物理指标的合格率和西格玛水平,最终形成简洁直观、形式多样的当月各班组烟支物理指标西格玛水平的表格。

表格以数据、图形的方式,从多个角度展现车间各机台的产品物理指标情况及变化。各班组会借助云南中烟新媒体平台工作群,定时发送机组产品物理指标分班统计数据、综合数据、卷接工序物理指标控制数据,各班设备净效率完成情况,以及产品外观质量缺陷统计表。通过各类数据,综合展现产品质量,并对存在不足的部分和涉及机台做出提醒。

为保证数据的及时有效,车间设置专人负责定时监督提醒,确保各机台在相应时段能够上传产品物理指标数据,保障产品质量检测数据及时反馈。

每个数据的背后,是每一个机台,每一个班组操作人员对质量的一份责任。

一台平板、两块看板、一张表格,连接着云南中烟红塔集团楚雄卷烟厂卷包车间的每一个班组、每一个机台、每一名操作工,在这里,信息化和智慧化的触角无处不在,推动智慧工厂建设从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