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创”造活力 凝聚“新”动力

2023年03月29日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作者:徐思琦
A+ A

走进位于云南省曲靖市烟草专卖局的“众创空间”里,宽敞明亮的办公环境,设施齐全的办公设备,丰硕的创新成果展示陈列在各个区域,每个项目组的“创客”们都在岗位上忙碌着、探讨着,浓厚的创新氛围扑面而来。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曲靖市烟草专卖局坚持创新在高质量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专门成立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打造“众创空间”,全力构建自主创新高地,开展重点创新项目,持续完善创新治理体系,激发创新主体活力,营造崇尚创新的良好氛围,开启全面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创新项目组成员进行交流探讨。

 因地制“机”,用出实效

在春日的田地里,一台台“铁牛”机声隆隆,所到之处泥浪翻滚、土墒笔直,俨然一幅生机勃勃的春耕图景。凑近一看,原来是曲靖市烟草专卖局自主研发的旋耕打搪一体机正在来回穿梭,为即将到来的烤烟移栽做好准备。

“现在整地理墒、移栽覆膜,我们都使用机械,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听说这些机器还是烟草部门根据我们这边的生产习惯自己研发的,大家用过的都说不错。”马龙区旧县街道农户甘发有说起机械化给自家种植带来的变化,幸福的笑容不自觉满溢脸庞。

生产全程机械化是促进产业稳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必经之路。为加快推进农机农艺融合发展,2010年以来,曲靖市烟草专卖局注册自主商标,组建了农机研发团队,加大重点环节攻关,共自主研发了适用于不同作业类型的农机18种,申请知识专利86项,进一步提高农机的作业广适性、农艺适配性,助力农户减工降本。

“智”收“金叶”,利农惠农

 收购时节,走进马龙区鸡头村收购现场,不会见到以往分级队伍的人来人往,映入眼帘的会是一排排整齐有序的智能收购机。只见辅助工们正将烟叶一片片地放入传送带中,等待一台台“火眼金睛”的“级别扫描仪”进行分类定级。

该局聚焦“等级判定的客观性、收购过程的公平性、烟叶质量的均衡性”等问题,把智能收购的构想照进现实,实现收购模式新转变。

“这两年我都是在这里通过智能收购机器交售,不仅省去了我在家中分级的时间和精力,下杆回潮后就直接拉过来交售,分级的结果也很公平公正,我很满意。”农户缪元玉谈起智能收购,忍不住竖起大拇指。

“云”上发力,乘“数”而上

业务操作、财务报销、人事考勤、会议服务、资产盘点、后勤服务……一系列办公操作仅需一部手机就可以轻松完成,数字化转型的小小应用正让该局的办公效率实现了“快人一步”。

在数字经济新时代的浪潮下,该局以“云平台”建设为抓手,不断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进一步挖掘数据价值、激活数据要素潜能,促进数字技术与业务的深度融合,打破数据交互壁垒,建立数据库的共享共建机制,推动业务线上化、业务数据化、数据业务化,以数字化成果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这些亮眼“成绩单”只是曲靖市烟草专卖局推动科技创新的工作缩影。下一步,该局将持续推进“众创空间”建设,为全面创新搭建“大舞台”,培养一批高素质创新型团队,助力“10+X”重点创新项目取得新成效,切实提升创新驱动竞争力,构筑创新发展新优势,以高质量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