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浅析行业数字化转型系列之——数字化思维

2023年03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滔
A+ A

数字化转型需要企业具备一定的技术和数据能力,需要在组织和文化方面进行全面的改变和升级,需要企业根据自身业务特点和市场需求,制定适合自身的数字化转型战略和方案。而数字化思维则是数字化转型的核心能力之一。数字化思维强调数据驱动、用户体验、敏捷创新等概念,是一种新的思维方式。可以帮助企业更好地理解和应用数字化技术和数据,推动数字化转型的进程。例如,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数字化思维可以帮助企业更好地了解消费者需求和市场趋势,创新产品和服务,提高品牌价值和市场占有率。同时,数字化思维也可以帮助企业在组织、流程和文化方面进行全面的改变和升级,以提高企业的效率和创新能力。因此,数字化思维是企业数字化转型必备的核心能力之一。只有树立数字化思维,企业才能更好地应对数字化时代的挑战和变革,实现数字化转型的成功。本文,笔者主要探讨数字化思维的概念、特点、重要性以及如何培养数字化思维和实践案例。

一、数字化思维的概念

数字化思维是指在信息化和数字化环境下,人们对问题进行思考和决策的方式和方法。它强调利用数字技术和数据分析手段,快速获取、整合和分析信息,以更加高效、精准和创新的方式解决问题,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有鉴于此,笔者认为数字化思维是新时代践行实事求是的具体路径和方式,即通过数字技术和数据分析,以客观、量化的方式来思考和解决问题,强调数据驱动、事实导向和科学分析,避免主观臆断和情绪化决策,追求重视事实、客观公正的思维模式。

二、数字化思维的特点

从数字化思维的概念中不难发现数字化思维的特点主要包含以下要素:

1.以数据为基础:数字化思维是以数据为基础的思维模式,数据是分析和决策的基础,通过数据来识别问题、分析趋势、预测未来。

2. 量化思维:数字化思维是一种量化的思维模式,它通过数字化的方式来描述和分析问题,将问题转化为数据,以便更好地理解和分析。

3. 数据驱动决策:数字化思维强调数据驱动决策,通过数据分析和模型建立来支持决策,降低决策的风险和不确定性。

4. 敏捷性和灵活性:数字化思维具有敏捷性和灵活性,可以快速地适应和应对变化,通过不断地学习和优化来提高决策的质量和效果。

5. 创新和探索:数字化思维鼓励创新和探索,通过数据挖掘和分析来发现新的商机和机会,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新的思路和方向。

三、数字化思维的重要性

数字化思维对于个人和企业都具有重要意义。对于个人来说,具备数字化思维能够更好地适应数字化时代的变化,抓住新的职业发展机会。对于企业来说,数字化思维有助于企业更好地应对市场变化,抓住新的商机,保持竞争优势。具有数字化思维的企业领导者和员工能够更好地理解数字技术的潜在价值,能够运用数字技术来改善客户体验、提高业务效率和创新业务模式。在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数字化思维对企业数字化转型战略制定、优化数字化转型过程、推动数字化转型实施、提高数字化转型的成功率和竞争力等方面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1. 指导数字化转型战略制定:数字化思维可以帮助企业通过数据分析和科学方法,了解市场需求和趋势,发现数字化转型的机遇与挑战,指导企业制定有效的数字化转型战略。

2. 优化数字化转型过程:数字化思维可以帮助企业通过数字化技术和数据分析,优化数字化转型的过程,提高数字化转型的效率和质量,降低数字化转型的风险和成本。

3. 推动数字化转型实施:数字化思维可以帮助企业通过数据驱动决策和数字化技术,推动数字化转型的实施,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进程,提高数字化转型的成功率。

4. 增强数字化转型能力:数字化思维可以帮助企业提高数字化能力和数字化素养,培养数字化思维和数字化文化,增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能力和竞争力。

5. 适应数字化时代:数字化思维可以帮助企业适应数字化时代的变革和挑战,掌握数字化技术和数字化商业模式,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和创新能力。

四、数字化思维的案例分析

数字化、数字化思维和数字化转型是当下工作中时常谈及的三个热词。数字化不仅仅是0和1、互联网和互联网+,而是它们的具体应用;数字化思维是如何运用这些技术来解决问题,而数字化转型则是应用的成效和结果。每个人对数字化的理解不尽相同,就像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哈姆雷特一样。然而,在具体设计或建造数字化转型应用场景时却往往是难以起笔、无从下手。为更好地诠释数字化思维在企业数字化转型中的作用,笔者使用CHATGPT在几秒内编出了以下故事。

“从前有一个小镇,这个小镇的居民们大多以农业为生。他们种植庄稼、养殖家畜,过着简单而安宁的生活。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小镇的居民们开始意识到,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已经无法满足他们的需求,也无法满足市场的需求。于是,这个小镇的领导决定推动数字化转型,引进先进的数字技术和数据分析手段,帮助居民们改变生产方式,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开拓新的市场和商业模式。居民们开始学习数字化思维,了解数字化技术和数据分析的应用方法和技巧。他们利用数字化技术和数据分析手段,对土地、气候、水资源等进行全面监测和分析,制定科学的种植和养殖计划,优化生产过程,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同时,居民们还利用数字化思维和数字化技术,开拓了新的市场和商业模式。他们通过在线销售平台和社交媒体,将自己的农产品推向全国甚至全世界,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他们还开发了新的农产品加工和服务业务,为居民们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增值服务。随着数字化转型的不断深入,这个小镇的居民们逐渐实现了从传统农业到数字化农业的转型和升级,也实现了从农业经济到数字化经济的转型和升级。他们的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也为整个小镇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故事内容源于CHATGPT4.0)

借助数字化思维,以全局为视角,从市场、客户、产品、流程等多个维度去剖析故事中小镇数字化转型的应用场景。从以下几个方面可分析出小镇数字化转型应用场景的切入点:

1. 从市场需求出发,挖掘数字化转型的应用场景。企业可以利用数字化思维,分析市场需求和趋势,了解消费者的偏好和行为,从而找到数字化转型的应用场景。正如,小镇的居民通过在线销售平台和社交媒体,将自己的农产品推向全国甚至全世界,这就是一个从市场需求出发找到数字化转型应用场景的例子。

2. 从生产(业务)流程出发,优化数字化转型的应用场景。企业可以利用数字化思维,分析生产(业务)流程和生产(业务)效率,找到数字化转型的应用场景。正如,小镇的居民利用数字化技术和数据分析手段,对土地、气候、水资源等进行全面监测和分析,制定科学的种植和养殖计划,优化生产过程,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

3. 从数据中发现商机,开拓数字化转型的应用场景。企业可以利用数字化思维,从大量的数据中发现商机和趋势,开拓数字化转型的应用场景。正如,小镇的居民通过数字化技术和数据分析手段,发现了新的市场和商业模式,开拓了新的农产品加工和服务业务,为居民们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增值服务。

借助数字化思维,烟草企业也能从多个角度出发,找到数字化转型的具体应用场景。通过数字赋能和“自我革命”,打破传统的壁垒,化解长期存在的顽疾。运用数字化技术和思维,企业能够有效地解决难点问题、消除痛点障碍、畅通堵塞环节,实现业务流程的优化和提升。例如:在人事业务中,通过员工画像、能力贡献热力图谱和人工智能技术,可以更直观的显示员工与岗位的契合度,提高培训和绩效考核的效率;在专卖业务中,通过互联网爬虫、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系统,可以更精准地获取、分析涉烟线报、提升办案效率;在营销业务中,通过社会库存数据分析,可以更好地了解市场和客户需求、预测销售量和库存需求,制定更加精准的营销策略和品牌培育方案,提高销售额和客户满意度,同时降低库存成本和提高库存周转率;在烟叶业务中,借助烟叶一体化平台及省级扩展应用,可动态显示基础设施、烟田、烟农位置分布、生产成本、收购均价、调拨流向,为复烤预约排产、配打加工,提供精准数据,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通过NAS分布存储各类非结构数据、共享各部门(岗位)数据编目,实现业务数据跨部门随需随取,共建共享共用;加强CHATGPT、BING、BARD等人工智能平台工具和DATAV、QUICKBI等大数据分析展示工具的推广应用培训,让全体员工有机会利用这些先进技术来提高工作效率等。

数字化已经深入渗透到我们的工作和生活的各个领域。运用数字化思维,我们能够更加高效地解决问题,提升工作效率,并且能够更好地发掘赋能场景。

五、建立、培养数字化思维

对于烟草企业而言,建立和培养数字化思维既是顺应数字化转型的新时代要求,又是适应市场变化、提高生产效率和质量、加强决策、推动企业创新的自身管理需求。结合企业实际,可通过以下几方面建立、培养数字化思维:

1.加强数字化思维教育和培训:借助行业一体化生产经营管理平台建设,分业务线组织数字化思维教育和培训,向全员传授数字化思维的概念、方法和工具,提高全员的数字化素养和思维能力。

2.建立数字化文化和氛围:倡导数据驱动决策和数字化转型理念,建立一种支持数字化思维的文化;设立激励机制,奖励那些在数字化转型中做出贡献的员工,以鼓励员工积极参与数字化转型,提出数字化创新和改进的想法,鼓励员工分享经验和想法,促进跨部门合作和交流,营造数字化思维的氛围。

3.推广数字化工具和技术:推广数字化工具和技术,如DATAV/QUICKBI等大数据分析展示工具,CHATGPT/BING/BARD等人工智能系统,让全员熟练掌握数字化工具和技术,提高数字化思维和数字化工具应用水平。

4. 建立数字化团队和机制:依托行业、省级数字化转型项目,聚集数字化人才和资源,建立各业务线数字化平台使用机制,提升各业务线数字化转型创新能力。

5.推动数字化转型实践:通过行业、省级数字化转型项目的全面实施推广,进一步推动数字化思维的应用和发展落地,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进程,提高数字化转型的成功率和效果、确保早建成、早见效。

结语:数字化思维已经成为了当今社会的重要能力之一,个人和企业需要不断提升数字化思维能力,通过数字化思维教育、数字化文化建设、数字化工具推广、数字化团队建设和数字化转型实践等方式,企业可全面提升数字化思维和数字化能力,实现数字化转型和可持续发展。更好地适应和利用数字化时代的机遇和挑战。

参考文献:

1、何勇,王占伟. 数字化思维:新时代新思维[J]. 中国科技论坛, 2019, 5(12): 16-19。

2、赵莉, 刘晓燕. 数字化思维的培养与实践[J]. 教育教学论坛, 2020(2): 25-28。

3、黄建平. 数字化思维与数字化转型[J]. 现代管理科学, 2019, 37(11): 13-16。

4、王建平. 数字化思维在大数据时代的应用研究[J]. 信息技术与信息化, 2020, 6(2): 17-20。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