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贵州省烟科院在害虫功能基因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2022年12月08日 来源:贵州省烟草专卖局网站
A+ A

近日,在省公司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教育厅特色领域项目资助下,贵州省烟科院植保团队与贵州大学张长禹课题组合作,在国际著名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JCR 1区,影响因子8.025)发表了题为“Induced heat shock protein 70 confers biological tolerance in UV-B stress–adapted Myzus persicae (Hemiptera)”的研究论文。

研究针对烟草主要传毒媒介昆虫烟蚜,首次阐明了Hsp70s家族基因在烟蚜响应UV-B胁迫的功能,揭示了昆虫响应环境胁迫的分子调控机制。采用纳米载体介导的RNAi技术沉默MpHsp70s基因后,UV-B胁迫下烟蚜出现褐变萎缩,体长和体重减小,存活率和繁殖力降低,且家族基因组合干扰下效果更明显。研究结果为利用MpHsp70s基因作为RNAi靶基因防治害虫提供了新线索,有助于理解田间害虫对环境胁迫的适应机制,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下一步,省烟科院将继续深入害虫功能基因方向的研究,力争在研发新型高效的害虫防治新技术方面取得更多进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