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长期主义:从视觉到心理的营销蝶变

2023年06月08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 作者:三寿
A+ A

长期主义是我们经常谈论到的话题,对于烟草企业而言,品牌经营是一件必须坚持长期主义的事情。这里面,品牌营销长期坚持的背后,除了眼前的收益,更重要的是后端的收益,耐得住性子才能让品牌和产品走的更远。

所以我们不妨在这里进一步清晰一遍思路,品牌坚持长期主义背后的逻辑是什么?

首先便是面对个性特征愈发多样的核心消费群体。品牌坚持长期主义的背后,一定是面对核心目标消费群体所打造的一系列大造势、广传播、长时间的大规模投资。这一部分的核心目标群体是相对稳定的,但并不是绝对不变,在拉长的时间战线上,市场会变、消费者会改变、品牌更会不断成长。因此对于核心目标消费群体的分析,需要进行阶段性的更新,从而辩证的纠正市场策略。

其次便是在烟草品牌的发展过程中,核心消费群体会出现摇摆飘忽的现象。或是通过营销活动,或是通过构建消费场景引导。如果该群体的消费水准超出企业预期,甚至超过既定的核心目标消费群体,品牌需要快速的变更调整目标群体定位吗?

在笔者看来,当核心目标群体与品牌既定目标出现一定的漂移时,迅速根据市场风向转移发展线路并不可取,需要基于一个长期主义,对目标群体进行分析和辨别。

因此,面对当下不断进阶、变幻莫测的消费市场,品牌仍需坚持长期主义,反映到行业上,我们可以从视觉与心理两个方面来进行辩证分析。

640.jpg

视觉:长期主义下的一见钟情

对于品牌而言,视觉就是将消费者注意力聚焦过来,而这依靠的便是企业与众不同的创新力。

行业历经数十年的发展,从当初的常规烟独领风骚,到如今的常规、细、断、中、爆,百花齐放,无一不在彰显这个行业从不缺乏大的创新力。其实对于企业和品牌而言,追求大创新、大变革,成为开辟一个时代的引领者是目的,而依托于产品之上的小创新、小亮点,并持之以恒,或许是品牌迈向目的地的积累之路。

因此品牌要靠小创新和小惊喜不断吸引消费者。

一个经典案例便是黄鹤楼(视窗)的上市,以创新力闻名的黄鹤楼品牌,在黄鹤楼(视窗)上的小创新无疑是成功的,黄鹤楼将创新聚焦于卷烟滤嘴,无论是涡轮增压还是中空嘴棒,给行业和消费者都带来了耳目一新的视觉体验。除此之外,作为行业细支烟龙头的南京品牌,所推出的南京(雨花石3mg)以极低的焦油含量为创新卖点,进一步引爆了行业关于低焦油细支烟的讨论热潮。

从上述两个案例我们不难看出,曾经的黄鹤楼品牌就是以创意和技术在行业内外闻名,“视窗”的出现恰恰验证了黄鹤楼品牌的创新力。而南京品牌在细支烟领域的持续发力,更没有辜负其作为细支烟魁首的市场的地位,巩固了其在消费者心中细支烟首选的消费印象。

因此,品牌无论是在开盒方式,还是滤嘴创新,抑或是配方创新等各个方面,都需要不断运用小创意和小惊喜塑造和稳固自己的品牌性格,从而在行业内树立起自己鲜明的品牌旗帜。

除了技术上的小创新,色彩上的视觉流变同样是一个值得我们探寻的方向。从包装色系上来看,过去的红、蓝、金为主基调的烟包色系,正在被越发时尚的颜色所取代,如马尔斯绿、蒂芙尼蓝等,青绿美学正在成为烟草包装设计上的一种新时尚。色系的流变表现出消费者审美格调的不断改变和提升,这从根本上要求品牌推出能够彰显品牌个性的色彩价值符号。

值得我们注意的是,中式审美已然成为当下国风思潮下一股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消费者更加喜欢色调高雅、能够带来轻松舒适感受的色系。品牌需要在立足传统地域特色的同时,拉长与消费者触碰的时间线和空间线,进一步研究市场趋势,从而准确把握消费者脉搏。

无论是技术层面的创新加持,还是审美层面的艺术体现,都需要品牌持续宣贯,从而在消费者心理维度留下独一无二的印象,所以笔者认为除了视觉上的长期主义,心理上的长期主义同样重要。

心理:长期主义下的日久生情

所谓消费者心理上的长期主义,即品牌需要对自己的产品卖点进行持续输出,在消费者心中种下种子并生根发芽。在这里有两个方向供大家参考。

中心化对抗碎片化。在现代社交环境下,短平快的信息传播更有市场,但这也导致了一个问题——传播的碎片化。尤其对于烟草行业来讲,其特殊性要求品牌必须要用更简洁、更集中、更通俗、更朗朗上口的语言将品牌文化、思想、卖点传播的更广、留下的印象更深。

因此,用更中心化的传播方式来对抗愈发碎片化的当下,是烟草行业需要具备的素质。而更中心的传播方式应该怎样做?首先我们要明确一个方向,即所有的传播都要将品牌自身塑造成与消费者的第一次接触,留下的第一印象一定是正面的,打造品牌与消费者的触碰第一次心动。这里需要整合过于碎片化的传播矩阵,依托品牌中心文化向下延伸,将此前碎片化、割裂化的子文化囊括进品牌中心文化的大旗下,从而实现归核,并以普世性的价值对外输出。

重复对抗遗忘。对于消费者来说,在快节奏的当下,如果要记住某个品牌并产生念念不忘的印象,宣传的连贯性和重复性缺一不可,也就是用重复对抗遗忘。所谓连贯性是指宣传要具备逻辑性的同时通俗直白,魔性上口,如“天叶”的经典广告语:“烟丝金黄金黄,烟灰雪白雪白。”通俗直白的广告语让人念念不忘的同时,瞬间就能体会到“天叶”优异的产品品质。

对于品牌而言,连贯性的宣传可以从技术、原料、文化、地域、包装、审美等多个卖点角度出发,聚焦某一特色卖点,进行拓展和充盈,使其进一步放大,形成品牌自身独特的宣传优势。所谓重复性,即要对核心卖点进行大宣特宣,线上线下共同发力。

在这里需要注意的是,无论是短视频、直播,还是H5互动体验活动、微信公众号传播等诸多线上渠道,都要进行细密的规划,实现周周有活动、天天能相见、节日不缺席、互动无界限,让重复传播成为品牌日常营销的固定步骤。

而在线下则需要品牌加快圈层体验活动走向全国的脚步并提高频率,笔者认为圈层体验是为了让品牌更好的融入一座城的有效方式。

随着全国各省市中心化趋势愈发加快,以省会、经济强市、旅游小镇为代表的区域将会不断扩张,人口流动性将会更强,这也从侧面证明各个品牌都有进阶的机会。因此品牌需要在区域中心城市不断提升圈层体验活动的覆盖率、延长圈层体验的时间线,一座城市甚至需要有多场不同形式、不同人群、不同受众,能够彰显品牌调性的圈层活动,从而让品牌融入这座城市,甚至成为这座城的一个符号。

长期主义其实就是从一见钟情到日久生情,如果说视觉带来的是品牌独一无二的卖点,吸引消费者追逐,那么心理则是消费者对品牌的认可,甘愿与之共度时光。

从视觉到心理,这是品牌进阶的荆棘旅途,也是实现蝶变的阳光雨露。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