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细支再进化

2023年03月23日 来源:三悦有言 作者:烟花三悦本悦
A+ A

从2022年开始,细支烟进入到一轮新的上升周期。相比于曾经过度追求增长速度、规模扩张,经过多年市场沉淀、耐心经营之后,尤其经历中支烟的深度激发,细支烟这一轮新的增长——以高端化为基础和支撑的规模化——有着更高的起点、更好的质量、更可持续的状态,不断地从品类策略、需求定义的细分化、特色化朝向市场地位、产业贡献的主流化、主力化。

这一轮上升周期,有几个显著特点。

首先是保持持续增长基础上重新提速。尽管细支烟一直保持了稳定的发展态势,但随着中支烟的快速崛起,市场热度、资源投入逐渐让位于中支烟,2020年细支烟增幅减缓回落至近5年来最低,同比增量也首次落后于中支烟,在2021年平稳回暖以微弱优势反超中支烟之后,2022年实现了更高增长基数上的更快增长、增量大幅反超中支烟,销量规模也迈上新台阶。

相比于规模化,高端化取得更大突破。从2015年以二类烟为主体(市场份额、增量贡献均超过60%、接近70%)到2020年一类烟迎头赶上(市场份额达到40%、增量贡献接近60%)再到2022年一类烟持续扩张(市场份额突破45%、增量贡献达到75%),细支烟逐渐进入到以一类烟为销量主体、增量主力的结构水平,单箱批发均价也在2022年首次突破5万元。

这背后,是从2017年开始的纠偏与加力。一个是鲜明的政策导向,将细支烟价格门槛严格设定在零售价260元/条以上,及时纠正遏制了一度时期过度追求快速规模化而牺牲品牌价值、透支品类潜力的做法;另一个是现实的压力倒逼,二类烟三类烟固然可以阶段性解渴却无法补水,只能在高端化上多做文章。截至目前,细支烟已经占到一类烟37%的份额比重、超过40%的增量贡献。

更能体现市场热度的是,更多——更有竞争力、更具创新性——细支烟新品正在抓紧上场。前两年,中支热度最高的时候,新品开发几乎全面中支化,再加上品规管理的严格打表,进退机制的严格约束,细支烟一度从热门变成冷门,并一路演化为数量上的「凤毛麟角」。但从去年开始,细支烟再一次站回了新品开发的C位,消费热度、市场关注度持续回升、重新走强。

这样的表现,也打消了之前的顾虑。

原来比较担心中支烟会对细支烟形成「平替」,到最后形成销量与结构的此消彼长,会削弱中支烟的创新意义和细支烟的发展势头。刚开始的时候,确实有这样的苗头和趋势,尤其细支烟高端规模化还没有完全找到感觉的时候,中支烟对细支烟形成了关注度、成长性的双重挤压,也拉扯了细支烟原本具备的重视程度和投入强度。

直到现在,细支烟、中支烟实际上更接近于相得益彰、瑜亮辉映,各有各消费群体,也各有各的品类卖点。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对于细支烟、中支烟的定义和区分,其实体现的是行业视角、品牌意愿,消费者对于细支烟、中支烟可能并没有过多注意到烟支形态,反而中支烟普遍扁盒的包装形式提供给了消费者更直观的感官体验,而不是粗一点细一点、长一点短一点。

以此而言,细支烟的本质不是细支,细支只是细支烟的表现形式,或许最初是依靠纤细的烟支形态吸引关注、打开局面,真正的优势是顺应了更低危害、更小风险的需求变化,平衡了舒适性、满足感,体现了美感、质感的进步,并最终还原为特色化、差异化的优势和吸引力,中支烟的破局开新对细支烟形成了新的激发。

尤其——降焦减害技术的不断进步,成功破解了香气浓度和满足感难以兼容的难题——满足感的提升,成为细支烟应对中支烟,重启增长的关键支撑,原来是烟支细了,焦油低了,味道就淡了,想起就不够饱满,满足感也就弱了。技术的进步,打破了这个瓶颈制约。从做不到到做得更好,产品体验的提升,细支烟实现了更积极的转化和拉新。

也正因为此,对于细支烟开启新增长周期的关注和期待——技术创新、需求满足、引领消费——就应当跳出就细论细,打破就细做细。

技术创新解决了细支烟的痛点,也不断地提升消费体验。近段时间,有几款非常有特点、有卖点的细支新品亮相,呈现出新的创新突破。这样的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不仅极大地提升了细支烟的竞争力,为新增长周期注入新的活力,对于中式卷烟品类和良好市场生态也是极大的丰富。现在要做的,或许不是奇巧淫技的展现,而是扎实的持续的产品进化。

中式卷烟的灵魂是中式口味,在坚持中式卷烟发展方向基础上,创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于坚持——两高两低——高香气、高品质、低焦油、低危害,既努力实现更低危害、更小风险,顺应消费者对于更加追求健康的需求升级,又体现更好的舒适性、满足感,不因为高舒适性就降低满足感的保证,能够带给消费者实实在在的体验升级。

这样的细支烟,不仅为当下提供稳定性,尤其超高端和高端市场,细支烟已经占据了非常重要的份额比重、增量提供,细支烟的稳与进对于超高端和高端市场有着全局性、整体性影响;也能够为长远涵养可持续性,以市场上表现突出以及最近看到比较抢眼的细支烟产品,在「第一支」和「最后一支」两个环节都能发挥更好作用。

今天的细支烟,其实有点像新能源汽车,大家最初更关注的是驱动方式,双电机、单电机、电池容量多大、续航充电等等,但实际上,电动化只是载体,真正的内核是智能化,不管是智能驾驶技术的持续迭代,又或者人机交互方式的全面更新,习惯了新能源汽车就再也回不到过去,带通话功能的计算机与带计算功能的手机有着本质的区别。

所以,细支再进化还是要回到更高质量、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两高两低——上来,而不拘泥于细支本身。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