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普一类观察:“凯美瑞”、“帕萨特”是不会犯错的选择 但也要努力做“特斯拉”

2022年12月08日 来源:三悦有言微信公众号 作者:烟花三悦本悦
A+ A

随着持续的消费升级,普一类不断地普及化、规模化,也释放出更加充分的成长性、重要性。以今年前10个月的情况来看,普一类占据了接近四分之一的市场份额,进一步巩固提升了增量最多、销量第二的价位区间的市场地位。如果放到增长更快、增量更多的一类烟,普一类也实现了接近七成的销量占比,拿出了超过百分之六十的增量提供。

自2017年以来——进入到新发展阶段——普一类一直保持了旺盛而持续的增长势头,继2021年迈上了新的台阶,达到新的体量规模之后,今年前10个月不仅销量已经接近去年全年,而且增量更是超过了去年全年,为稳增长提供了至关重要的销量支撑、增量保证。按照目前的发展态势,普一类将会在明年正式晋升为销量最大的价位区间。

这其中,既有「芙蓉王」、「玉溪」、「黄鹤楼」、「利群」、「云烟」等头部品牌的稳定输出。这些大品牌在新发展阶段充分发挥品牌知名度高、市场基础牢、消费口碑好的优势,在引领结构升级的同时实现了规模持续做大、状态不断向好。10年前,「芙蓉王」将普一类规模坐标拉高至百万箱,而今天已经成长为4个百万箱以上、1个准百万箱引领的普一类大品牌集群。

也有「贵烟」、「黄山」、「天子」、「黄金叶」等新鲜力量的锐意进取。尽管在普一类市场原本不占先发优势,之前也迟迟没有找到感觉,但依靠新技术、新风格创造出新价值、新体验,积极响应了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变化,表现出非常良好的状态和活力。这些品牌的努力,提升了普一类市场的丰富性、鲜活感,以更积极的姿态承接消费升级、完成导流拉新。

一批普一类明星品规不断成长起来,今年1-10月,「芙蓉王(硬)」、「玉溪(软)」、「黄鹤楼(软蓝)」、「云烟(软珍品)」这四大品规进入销量前十位品规,「苏烟(五星红杉树)」、「利群(长嘴)」也在销量前20位品规当中,这些原本属于三类烟、二类烟的位置,一步一步被普一类接手过来,随着普一类市场的持续扩张,将会有更多的普一类品规进入到销量前列。

在前10个月的增量排名中,普一类品规的表现也非常活跃,「玉溪(软)」增量高居第一,「云烟(软珍品)」位列增量第三,「贵烟(跨越)」、「利群(软长嘴)」进入增量前10位,「苏烟(五星红杉树)」、「芙蓉王(硬)」、「黄鹤楼(软蓝)」位列增量前20位。除此之外,更多的普一类新品正在成为品牌突破结构瓶颈、保持增长质量的关键支撑。

实际上,普一类的现在及将来同B级车——家用和商务兼用的车型——的情形非常相似。

一方面,B级车市场足够大且单车售价不低,国内市场的头部品牌在若干年前就能轻松达到月销万台的水平,是很多汽车企业极其重要的现金奶牛,比如凯美瑞之于丰田、雅阁之于本田、天籁之于日产、帕萨特之于大众。对于一家汽车企业/品牌而言,B级车市场的表现往往决定了这个企业/品牌的成色,如果在B级车市场缺乏竞争力,就缺乏扎根下去的市场基础。

另一方面,20年前,甚至10年前,开一辆凯美瑞、雅阁或者帕萨特都还是很有面子的,但现在只是普普通通的交通工具,选择凯美瑞、帕萨特还会被认为老气横秋而且没有个性。同时B级车一直面临着SUV的入侵和绞杀,对于消费者而言,相同价位——尽管尺寸、级别普遍要低一档——的SUV空间更大,通过性更好,也更有气场,是更讨人喜欢的选择。

差不多接近的情况,曾经的普一类是不折不扣的高端品牌,很长一段时间也都是「多数人知道少数人拥有」,但持续的消费升级,以及不断地普及化、口粮化,叠加上严格的价格管制,让普一类的价值感持续走低,不复往日的高端形象,同时又面临着需求个性化、多样化和年轻化的挑战,「好是好,但就是不喜欢」并不是可以挽回的客气。

凯美瑞、帕萨特所建立起来的格局秩序,被特斯拉用Model3冲进来杀得人仰马翻,用科技智能轻松碾压了豪华舒适、操控性能、成熟可靠、节能省油,塑造了新的消费习惯,也改写了游戏规则。更让友商头疼的是,特斯拉几乎是那个价位最好——甚至唯一——的选择,同样的性能,卖特斯拉的价格必然亏死,相同的价格,性能上又被特斯拉甩掉一大截。原本以为像鲶鱼,结果是鲨鱼。

现在来看,细支和中支有一些特斯拉的意味,但还达不到特斯拉的高度,它们更接近于蔚来、小鹏。思路和方向是对的,意思也有了,只是技术突破、产品创新上好像还缺点东西,但反过来,在产品体验、售后服务和需求响应这些方面,蔚来、小鹏相比特斯拉的「固执」、「倨傲」又要灵活、积极很多,这也是新势力打开市场、转化需求的优势所在。

话题回到普一类这里。

普一类未来是否面临着基座化又不断低矮化的压力?这个问题可以成立,不仅规模化必然不断地消解价值感,全国单箱批发均价不断逼近进而越过普一类也就在眼前,价值走低也难以避免,但反过来也可以看到,普一类有着广泛的消费基础和广阔的前景空间,同时也能够像凯美瑞、帕萨特那样,未见得是最喜欢的选项,却一定会是最不会犯错的选择。

对于普一类的现在及将来,保持成熟品规/主力品规的鲜活感是一个关键。以普一类大品牌/大品规如此之大的体量规模,能够维护好品质、维护好状态,已然是非常了不起的成绩。在全力维稳——保持良好品质、保持良好状态——的基础上,如何提升鲜活感要比保持稳定性更具挑战性也更决定性,可口可乐始终是那个味道的可口可乐,但可口可乐不是一成不变的可口可乐。

用新技术、新风格来提升新价值、新体验,是另外一个重点。凯美瑞、帕萨特能够保持旺盛的生命力,离不开持续的技术创新、产品升级,特斯拉也倒逼它们在省油、舒适、安全的基础上不断提升智能化水平,采取年轻化风格,积极适应新的消费需求、口味变化。只要围绕更少危害、更低风险、更多舒适、更好满足来不断创新,就能做特斯拉,而不是防特斯拉。

这就是我们对待普一类的态度——理性而又充满期待——既理性对待市场上的新情况、新变化,又对普一类的应对和前景充满期待。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