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文化依旧是品牌焕新更强有力的撬点

2022年12月07日 来源:腔腔说微信公众号 作者:慧胖
A+ A

现在我们都在说,新消费时代来了。对于新的产品而言,在新的消费土壤上,会有五颜六色的新的呈现方式,他们在当下的氛围里成长,有着和当下消费人群共通的情绪和性格。

那么对于很多大品牌而言,他们已经存在了十几年、几十年,甚至近百年,已经有了比较鲜明的品牌符号和品牌认知,并且也是同品类产品里的佼佼者,面对新的消费变化,无疑都在不断推动品牌焕新,只是程度和方向不同。

那么,在品牌焕新的过程中,哪些着眼点和切入点会更加打动消费者,能够更高效、更潜移默化地让消费者接受,并形成新的品牌文化,加持到原来的品牌认知中呢?

有的品牌认为,要保持老品牌的基本属性和文化内涵,只在产品创新、包装和形态上进行改进即可;有的品牌则认为,要持续保持品牌的年轻化,就要把品牌价值和品牌文化全面升级,没有什么是一成不变的,品牌焕新是根本性的革新。

其实,我们觉得可以换一个角度来看问题,那就是品牌是为什么服务的。毫无疑问,品牌是为消费者服务的,那么我们讨论品牌焕新需要站在市场和消费的角度来重新审视,抛离太过主观的“我认为我们品牌应该怎么样”,而是“新消费的朝向要求我们品牌应该如何升级焕新”。

其实,无论品牌怎么选择焕新升级路径,文化依旧是最强有力的撬点。特别是烟酒等消费类的产品。文化是一个族群或消费者长期生活经验和认知的一种积累,它会极大地影响人们潜意识里的信息感知,从而做出响应。无论是审美格调、传统的风俗人情、道德信仰、新的社交场景、个性精神认知等等,都是能够影响消费者的文化内容。

首先,鲜明的文化,可以很好的塑造出一个品牌的差异化。

农夫山泉在残酷的竞争中提出“农夫山泉有点甜”人为开创了一个新的品类,汾酒提出“骨子里的中国”以高端形象体现国家文化的气派和高度,又在细微处体现了国人的内涵,在品牌焕新后,为汾酒的全国化起到了很好的支撑作用。

对于卷烟品牌来说,特别是高端产品,大部分是从文化的角度来定位价值的。那么随着整体社会文化的进步和发展,品牌价值就存在焕新需求。在焕新过程中,需要立足原有的价值定位寻找符合自身调性的细分文化来创新,或者进行新的聚焦的表达。比如广西中烟的旗舰高端产品甲天下中支,“心通达,甲天下”,就对原有的“甲天下”文化进行了聚焦和升级,从当下高端消费者的精神追求来触动消费。

其次,精准的文化表达,可以很好地解决“变”与“不变”的问题。

品牌在焕新过程中,都存在“变”与“不变”的选择,变的是品牌表达,不变的是经典内涵。也就是说,基本调性保持不变,价值表达要新鲜准确,在这个过程中,从文化的角度来诠释,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冲突。无论是新规格的设计包装,还是其他新的Slogan的打造,在文化的角度递进自己的品牌人设,可以做到顺势而为,在一个新的文化节点上去引导或者聚拢消费者的情感焦点。

总而言之,凝塑和不断升级焕新自己的品牌文化表达 ,坚守特有调性,创新独有风格和主张,会让不断前行的品牌具有强大的感染力和生命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