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别揪住烟民不放 不妨试着对烟民“温柔”以待

2020年12月25日 来源:微薰公众号 作者:
A+ A

  近日,山东一位王先生将铁路部门告了!

  原因是不满普速列车保留吸烟区,列车乘务人员不主动制止列车内吸烟的行为。

  这件事很快在网上发酵,于是关于“绿皮车”该不该全列禁烟的争议再度被大众点燃,讨论声不断。有媒体通过网络投票的方式对这个问题进行了投票,最终的投票结果却出人意料。

  从上图看,不支持“绿皮车”全列禁烟的票数竟然占到了50%,尽管只是比支持禁烟的47%略高一点,但是从中我们也看到了自控烟以来,社会对烟民吸烟、禁烟话题意见的一个反转。

  烟民们是不是也很意外?习惯了遭受各种非议、指责,突然之间的一个小小支持,是不是一瞬间内心倍觉温暖?

  相信这是社会对控烟态度越来越理性的结果,相信这也是在控烟道路上烟民们不断努力提高“文明意识”的结果。这样相互的“尊重”、“理解”,才有了这样稍稍可喜的结果。

  当然了,有人会说,这完全是在拿一个极为侥幸的结果来夸大自己一厢情愿的说词。这样说我也能接受,毕竟吸烟有害健康,吸烟群体与非吸烟群体矛盾由来已久,而且,控烟是大趋势,支持全面禁烟的声音也是高过一切的。

  但是,烟民吸烟本身是没有错的。

  就像有人喜欢喝酒,有人喜欢打游戏一样,都只是个人嗜好。不能因为喝酒可能会开车酿成事故,打游戏可能会沉迷网络,就否定了这些人是错的,这些行为是该死的。喝酒了不开车不闹事就不造成伤害,打游戏有节制不影响他人也不会对谁造成损害。

  相对的,吸烟本身没有错,错的是吸烟的行为是不是不合规不合法,是不是影响了别人给别人造成了伤害。这也就是我们一直说的“文明吸烟”,烟民做到这一点,相信很多的矛盾便会随风消散。

  但是,不得不承认,目前的烟民群体在“文明吸烟”的意识上还不够强,不够重视。这也源于中国烟草悠久的历史文化渊源,很多吸烟的行为习惯根深蒂固,还需要一个时间过程来慢慢转变。

  近年来,在国家控烟工作的积极推进中,烟民们可以说在“被迫”的控烟环境下,逐渐意识到吸烟的危害和文明吸烟的重要性。因此,很多烟民开始积极的戒烟,控制烟量少抽烟,更多的烟民开始注重文明吸烟,不在公共场所、控烟场所吸烟,不在孕妇小孩面前吸烟等。可以说,是一个逐渐趋好的态势。

  但是,让所有的烟民都自觉,都能文明吸烟,不是短时间内能达到的。所以,需要社会对烟民“温柔以待”,多一些理解,多一些宽容。相信尊重和理解都是双向的,大家一起在和谐的氛围中共同逐步的走向更加文明的社会,更美好的明天。

  话题回到开头的“绿皮车”禁烟事件,个人认为或多或少有“道德绑架”的成分在里面。

  从法律层面来说,目前现行法律中规定了动车组列车全面禁烟,但普通列车并没有全面禁烟。不过据介绍目前已经有9个铁路局集团公司的100列普速列车实施全列禁烟。但是王先生状告的事件中的K1301次普速列车并不在禁烟之列。因此,不论是被告的铁路部门,还是在车上吸烟的人,都没有违规行为。

  从文明层面来说,文明行为本是体现在社会的方方面面,不应该总是拿烟说事,总是揪着烟民不放。在日常生活中,相信随地吐痰、大小便的人依旧存在;占用消防通道、乱停车现象更是普遍;制造噪音、高空抛物的行为更是屡见不鲜;这些不文明现象难道没有影响他人危害他人?可以说很多不文明行为危害更甚。

  其实,现在大部分烟民都比较自觉,比如在高铁上,烟民都是乘停车的时间到站台上抽烟,然而,车上不文明的行为却多不胜数,霸座占座、脱鞋翘脚、大声喧哗、手机外放、随地扔垃圾等等,又何尝不让人生厌呢?

  所以说,文明是方方面面的,不应该刻意的妖魔化某一个群体。中国的文明社会建设,也还在不断的完善提升中,因此,只有相互理解、相互鞭策,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逐渐摆脱生活中各种不文明的行为。未来,“健康中国”“和谐社会”“无烟环境”等等,这些美好的愿望终将实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