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张若昀片场吸烟被拍 明星更要带头“文明吸烟”

2020年12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千叶桃子
A+ A

  近日,有八卦媒体拍到张若昀在片场休息时边和工作人员聊天边抽烟的画面。照片中,他单腿翘着坐在椅子上,接过助理递过来的烟和打火机,单手点燃香烟后抽了起来,动作十分娴熟自然。

张若昀在片场休息时抽烟

  张若昀因庆余年一炮而红,近日,又获得了《时尚先生》年度最受欢迎男艺人的奖项。演技好,外表帅气,是个具备偶像气质的实力派。张若昀在片场抽烟并没有被媒体和舆论指责,那是因为他并没在控烟场所吸烟,片场没“顶儿”,没“盖儿”,看来,张若昀还是相比其它一些明星有文明吸烟意识的。

  近几年,不注意场所任性抽烟的明星很多,他们都是在控烟场所抽烟而被谴责,如孙红雷、王源等。而近日,景岗山更是因在社交平台中分享了的一组视频中边抽雪茄边面对镜头讲话这件事而被推到风口浪尖。私下抽烟并不是一件严重的事,但是如果发到社交平台,性质就不同了。公众人物在镜头面前都要适当保持一下形象,毕竟一言一行总能够带动很多粉丝。但显然景岗山在镜头内却没有丝毫顾及形象,也没有意识到自己是公众人物,这是公众平台两件事。


 看到这一幕后,网友纷纷忍不住指责。

  很多明星都因为在公众场所抽烟而上了热搜,而景岗山没有在公众场所抽烟,但是将自己抽雪茄的视频呈现到公众平台,也是十分的不合时宜。公众人物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网友和粉丝,所以,任性行为还是应该收敛。

  笔者认为,抽烟,无可厚非。明星抽烟,更大可不必上纲上线。只是,城市做到理性控烟,民众做到文明吸烟尤为重要,在这一点来看,公众人物更需要带头,而不是做“反面教材”。理性控烟,文明吸烟是一种理想的控烟大环境。控烟工作不能“一刀切”,要将理性贯彻始终,这样才能起到较好的控烟效果。有控烟执法的同时,培养吸烟者的文明吸烟意识,双管其下。社会的进步都表现在日常的一点一滴中。

  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控烟都需要一个过程。纵观亚洲,有几个国家的控烟值得一提——

  日本就是理性控烟的代表。日本奈良县生驹市政府从2012年2月开始规定政府大楼内全面强制禁烟,吸烟人士若真的有需求只能到顶楼。并且,政府决定发布“吸烟后45分钟不得搭乘电梯规范”,并已经陆续在大楼内张贴相关海报,很好地控烟了三手烟。除此之外还规定职员除了午餐时间及下班时间之外,其他时间,即使是在加班时也不应该抽烟。目前还没有针对这项规范作出相关处罚,得靠民众凭借自觉和良心来自我约束,所以就是在逐步养成全民文明吸烟的习惯并且要长期执行下去。自2020年4月1日起,日本东京都将正式实施预防被动吸烟条例,届时都内的餐饮店以及住宿设施内将会实施全面禁烟,想要吸烟的顾客只能前往“吸烟专用室”。为了促进该条例的全面实施,东京都政府决定对设立“吸烟专用室”的中小餐厅以及住宿设施,提供资金补助,在严格的控烟制度中透露着人性化和激励政策,十分值得学习。

  泰国控烟比日本更为严格。其现有烟草条例于1992年颁行实施,根据社会发展制订新的法规,逐步升级,于2017年3月3日通过了新烟草条例,而且泰国的烟盒都是警示图,以至于,去泰国旅游根本就不想抽烟了,因为烟盒太恐怖了,生理上会有一定的抗拒。

  另外,不丹和文莱也是亚洲控烟做得十分严格的国家,也都是一步步推进,最终形成了现在的制度。

  我们,也一直紧跟国际趋势,一直在控烟。其实,控烟工作是一个常态化工作,是一场持久战,所以更需要民众的支持和自觉意识。只有把自己当成城市的主人,主动遵守控烟条例,才能将文明吸烟落实到实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