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最严“控烟令”推进高效执法

2017年09月26日 来源:正义网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正义网报道  今年3月1日,被坊间称为最严“控烟令”的《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下简称条例修正案)正式实施。目前,条例修正案执行后首份半年期答卷出炉——违规吸烟发生率由21.5%下降为14.9%,下降了30.7%。可谓成效显著。

  条例修正案的执行为何见效快?能否行稳致远?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李忠阳认为,科学立法是高效执法的前提,“无烟上海”建设仍在路上。

  修法亮点精准克服执法瓶颈

  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方面数据显示,条例修正案实施前的法定禁烟场所违规吸烟发生率由8.5%下降为4.7%,下降了44.7%;条例修正案实施前的非法定禁烟场所违规吸烟发生率由35.8%下降为21%,下降了41.3%。

  “执行效果显著,一方面与执法部门严格执法、强化执法力度有关,另一方面,对法规条款的科学修订,也使执法效力得到极大提高。”李忠阳说。

  屋顶之下全面禁烟,是控烟条例修改中的最大亮点。

  据悉,原控烟条例仅对公共场所吸烟行为采取局部限制,在规定13类场所全面禁烟的同时,允许餐饮场所等5类公共场所可以设置吸烟区(室)。条例修正案将室内禁烟区域从特定的室内公共场所,扩大到所有的室内公共场所,要求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

  “此前,餐厅等场所设有吸烟区,一些违法吸烟者往往两边‘流窜’,给执法行为带来难度。而且,由于条例对不同规格的餐饮场所设置了不同的吸烟区范围权限,民众往往分不清楚何种区域可以吸烟,哪些区域必须禁烟。现在,室内场所全面禁烟,更方便执法人员发现并判定违规吸烟行为。”李忠阳说。

  此外,条例修正案还确立了“发现即处罚”的规定,而原版条例还需要经过劝阻等程序。由此可操作性进一步加强。

  据悉,2017年初至6月底,上海控烟执法共检查各类场所11.5179万户(次),立案处罚并处罚款的场所有732户次、个人有291名,罚款共计168.375万元。无论是处罚人数还是金额,都有大幅提升。

  “跨前一步”破解“九龙治水”弊端

  “谁家的孩子谁家抱”,是条例修正案规定的监管模式,即由卫生、教育、文广影视等近十个部门管理各自职责范围内的控烟工作。多部门执法是否会变成无部门执法?“九龙治水式”的执法模式能否管好一支烟?条例修正案实施前,不少人为此困惑。

  据悉,条例修正案实施前,各区政府领导就加强部门协作,着重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的控烟执法难点问题。条例修正案实施以来,针对多部门执法管理中出现的执法边界模糊、执法职责交叉、处罚尺度不一等难点问题,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会同相关部门和专家加强调研形成工作对策。各监管执法部门也体现了“跨前一步”,与行业管理部门和场所配合,完善控烟管理与执法的联动机制,并依据行业特点,分别研究制定了系统内的执法排片表,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检查。

  比如,卫生监督部门根据扩大的管辖区域特点,集中力量检查了一批商业办公区域;文化执法部门采取“兵分多路”“错时执法”,对宾馆、娱乐场所及电影院、艺术馆、社区文化场所等进行分时分批执法检查;机场和铁路管理部门也在各自的管辖范围内,双管齐下,在做好对来往旅客控烟劝导的同时加强了对内部工作人员和各类驻场单位的控烟管理和教育。

  “很多人觉得多头管理,就意味着无人管理,势必成为一种劣势。其实,只要机制顺畅,劣势可以转变成优势。”李忠阳说,成立专业控烟执法队伍,由一家“独揽”控烟大权,虽然管理指向明确,但由于资源有限,无法做到广覆盖。而“谁家孩子谁家抱”的多头执法方式,可以有效利用现有的执法资源,通过垂直管理,做到明确属地责任,从而使执法力量更下沉。

  李忠阳透露,下阶段将继续开展专项执法,强化长效监督机制,并组织各控烟监管部门每季度统一时间、明确重点、集中力量,开展控烟专项执法活动。

  “全民+大数据”突破执法力量有限难题

  吸烟行为面广量大,且无时无地不在发生,而控烟执法力量相当有限,如何管住随时随地燃起的烟头?

  李忠阳认为,控烟执法不仅是政府部门的责任,而且离不开社会群防共治。控烟条例执行成果显著,与公众控烟意识日益增强息息相关。

  据了解,今年4月起,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与上海市卫生计生委开展了对条例修正案实施情况的监测。结果显示,公众知晓率明显提高,已达到94.9%,比2016年上升7.3%。

  室内全面禁烟的支持率进一步提高,禁烟场所工作人员和受访群众支持室内全面禁烟的比例均在99%以上。同时,场所禁烟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禁烟场所对违规吸烟行为劝阻的比例大幅提高,本次监测为64.8%,比2016年上升了24.8个百分点。禁烟场所内设置烟具的比例显著下降,“无烟蒂”场所比例明显上升。

  李忠阳表示,控烟投诉由12345市民热线受理并转处,该热线受上海市政府直接领导,并对上海市政府各职能部门和各区政府的受理处置情况给予考核。

  上海市健促办通过定期和12345热线管理办公室沟通信息,开展基于对投诉大数据的分析,协调加强对控烟热点难点的监管。李忠阳表示,通过大数据分析可以得知,哪些场所投诉高发,哪些场所就是我们重点监管的对象,会加大对这里的检查频次。执法部门还强化了行业管理部门和场所“控烟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充分发挥他们在控烟中的管理作用。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整合各类行政资源与社会资源,广泛开展面向大众的控烟科普宣传,提高市民对烟草烟雾危害以及相关疾病风险的知晓度,引导市民从维护健康着眼,自觉遵守室内禁烟规定。”李忠阳介绍,下半年将通过开展无烟上海主题歌传唱、控烟志愿者故事征集暨微电影制作系列等活动,鼓励市民参与寓教与乐的控烟传播,固化社会支持氛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