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全球消费者吸烟率分析

2016年08月18日 来源:《营销界》 作者:龚金龙
A+ A

  烟草在线据《营销界》报道  目前,在全球控烟运动日渐高涨的情况下,政府部门已经把公众的吸烟率作为衡量其控烟是否真实有效的一个重要指标。

  全球权威市场调查机构——欧睿国际(Euromonitor)公司所进行的抽样调查表明,近年来,许多国家和地区的吸烟率处于下降趋势,然而,全球总的烟民数量却没有减少反而增加。原因在于一些发展中国家人口基数比较大,尽管这些国家吸烟率增长不明显,但吸烟人数却在缓慢增长。该公司的调查还发现,全球吸烟率最低的地区为北美洲,而东欧则是全球吸烟率最高的地区。

  全球部分国家和地区吸烟率排名

  在全球范围内,欧睿国际(Euromonitor)所进行的调查数据显示,希腊的成年人吸烟率在全球位居榜首,42%的被调查者称他们每天都要吸烟,为此,希腊人平均每天要吸约7500万支烟,远超欧盟21%的平均水平。俄罗斯(40%)、保加利亚(39%)和拉脱维亚(37%)是紧随其后吸烟者比例较高的国家。泛美卫生组织(PAHO)的一项调查表明,在南美洲地区,智利的成年人吸烟率最高,达到了35%,玻利维亚为30%。

  在欧洲,英国的吸烟率较低,为21%,瑞典有25%的人称他们经常吸烟。根据欧睿国际(Euromonitor)所进行的抽样调查表明,欧盟的吸烟率在近年来呈现出下降的趋势,有22%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已经戒烟了,而有近一半的被访者称,他们从未吸过烟。而在此,大多数受访的欧盟成员国民众称,他们支持在公共场所实施严格的禁烟令。

  英国:吸烟者逐步减少

  在过去的几十年时间内,英国的吸烟率一直处于下降的态势,原因在于公众出于健康方面的考虑,许多烟民便放弃了吸烟这一习惯,统计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英国成年人的吸烟率已经下降到了21%。另外,英国卷烟市场零售价格近年来处于上涨势头之中,这也是导致该国吸烟率下降的一个重要因素。

  另据来自英国广播公司的消息表明,到2013年为止,英国成年人的吸烟率在近40年来下降超过一半。数据显示,1974年,英国男性吸烟率为51%,女性为41%,目前已分别降至22%和19%。最新数据还显示,英国男性与女性的吸烟率日益接近,吸烟不再只是男性的习惯。此外,该调查还发现,已婚人士吸烟率低于未婚者,无业人员比每天上班的人吸烟的频率则更加频繁。

  长期以来,英国是世界上卷烟市场零售价格最昂贵的国家之一,因此该国的卷烟市场对走私者非常有吸引力。数据显示,2011年,英国高档次卷烟制品平均每盒税收额为4.67英镑,相当零售价格的75%左右;经济型卷烟品牌的税收额为每盒4.09英镑,相当于零售价格的88%。

  俄罗斯:公众吸烟率较高

  俄罗斯的吸烟率为40%左右,数据显示,有40%以上的俄罗斯高中生便尝试吸烟。世界卫生组织所公布的数据显示,俄罗斯的卷烟市场零售价格非常便宜,一包20支装俄罗斯国产品牌的卷烟,其市场零售价格仅相当于5个卢布(约合人民币1.1元左右);中档价位的卷烟,平均每盒的市场零售价格在20卢布(约合人民币4.5元左右),高档品牌卷烟的价格为每盒150卢布(约合人民币34元左右)。俄罗斯国产烟主要占据其国内卷烟市场中档和低档价位,而高档卷烟多为外资卷烟厂所生产,其市场销售量也较小。

  为了降低吸烟率,尤其为了阻止未成年人吸烟,俄罗斯政府部门已立法禁止未成年人吸烟,而一些地方立法机构在强化父母教育子女方面做出了很大的努力,一些地方立法规定:如果发现未成年人携带香烟制品,将对其父母每次处以500卢布的罚款。

  部分国家吸烟率分析

  芬兰:近年来,吸烟这一现象在芬兰已不再显得那么普遍。受政府控烟政策的影响,在最近的10年间,该国的吸烟人数明显下降。早在20世纪80年代时,有三分之一的芬兰成年男性经常吸烟,而现在只有大约20%的成年男性吸烟,而女性吸烟这一现象也不再流行。

  加拿大:受全球控烟运动的影响,加拿大的吸烟率在过去的几十年时间内,下降幅度十分明显,但近年来该国成年烟民吸烟率下降的趋势十分缓慢。

  数据显示,在20世纪的60年代,加拿大成年人的吸烟率高达50%,经过几十年的不懈努力,该国的成年人吸烟率到2012年已经下降到了20%左右。

  加拿大公共卫生界的分析人士认为,近年来其吸烟率下降幅度放缓的主要原因在于:许多低收入的加拿大人,如一些蓝领职业人员及许多建筑行业的工人,他们在工作时间经常吸烟,这在一定程度上会促使这部分人群吸烟率的上升。2012年,有13.7%的加拿大人每天都要吸烟,另有5.6%的加拿大人偶尔吸烟。

  斯洛文尼亚:近年来,斯洛文尼亚的吸烟率已经呈现出逐年下降的趋势。数据显示,目前的吸烟率已经下降到了25%左右。

  另据来自斯洛文尼亚TISKOVNA AGENCIJA公共卫生研究机构的最新调查表明,2011至2012年间,该机构共对该国7500名15至64岁之间的公民进行了抽样调查,结果表明有24.8%的斯洛文尼亚成年人吸烟,男性的吸烟率远远高于女性。

  欧盟:欧盟委员会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在欧盟各成员国,其烟民平均的烟草制品消费量为每天14支,烟民开始尝试吸烟的平均年龄接近18岁,基本是受到周围人的影响才开始吸烟的。

  欧盟所进行的抽样调查还表明,有60%的被调查者赞成政府部门实施烟草制品展示禁令,这样使零售商们所销售的烟草制品不易被消费者看到,以减少人们的购买欲望;另外还有53%的被调查者赞成政府部门提高烟草制品的税率,以降低吸烟率。

  烟民之动态变化

  欧睿国际的分析人员经过调查得出结论指出,尽管近年来澳大利亚、北美洲及西欧的吸烟率呈现出明显下降的趋势了,但是随着亚洲(不含中国)、非洲、拉丁美洲等一些发展中国家人口的不断增长,足以支撑2010至2015年间,促使全球的吸烟人数增长1.1%。也就是说,2012年全球的烟民人数比2011年又多了600余万。

  不同档次香烟利润贡献率之迥异

  在实际的香烟零售过程中,经销商们更愿意把高质量、高档次、高价格的卷烟制品出售给经济条件更好的消费者,因为此类卷烟的利润空间更大,能够为他们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在此,英美烟草公司市场部的一位分析人士称,尽管全球近80%的烟草制品销售量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卷烟市场,但是这些市场只为生产商及经销商们贡献了40%的利润;而其余20%的市场却贡献了60%的利润。

  吸烟or戒烟,有其自身的因素

  分析人士指出,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吸烟这一现象还会存在。吸烟者自有其吸烟的原因,而戒烟者,也有其自己的道理:如健康因素、政府禁烟、价格高涨,以及卷烟产品令人厌恶的警示图片及警示语等。所有这一切,都可能导致烟民做出戒烟的举动。

  但还有许多支持继续吸烟的理由——社交需要、工作压力和减肥等等,因此,尽管烟草产品的价格提高了,控烟法规加强了,还有健康风险和周围人的劝阻,但是这些烟民仍会继续选择吸烟。另外,在一些发展中国家,公众对烟草危害认识不足、公共场所禁烟率较低、禁烟法律法规不健全等,也是导致许多人没有办法从根本上戒掉吸烟这一习惯的因素。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