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零售户平台 > 前沿快讯 > 正文

缓解“倦怠”情绪为咱生意添彩

2014年08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孙海存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每个人的心理都会有心理“倦怠”期,作为一名零售户,稳坐三尺柜台,每天要面对形形色色的顾客也不例外。就如同身体在高强度的劳动下会有疲劳期一样。但正常中又会带来一些不正常的行为甚至隐患,那么我们作为一名零售商户,如果脾气暴躁会给顾客留下不好的印象,也许会导致顾客从此不买我们的账。那么我们该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走出“倦怠”期呢?今天就请几位零售户朋友谈谈什么原因会引起的自己心理倦怠?心理倦怠期又会出现什么表现?给店铺会造成什么样的危害?又是用什么妙招调整心态走出“倦怠”期?敞开心扉和大家一起交谈一下吧!

  河南省唐河县祁仪乡黑祁路卷烟零售户丁明丽

  我开店已经10几年了,听说2014年秋期公路要加宽,我的店铺靠近黑祁路边,公路要扩宽,要架桥,要拆迁我的店铺,那一段时间,我心里老焦躁不安。我店里的生意开始走下坡路,整天无精打采,心里甚至有了不想开店的念头,心里老想着以后再换个位置生意会不会还好,是不是人气像现在一样旺。店里的商品落了厚厚一层灰尘也没有心情去打扫,货架东倒西歪的,老公还埋怨我好像变了一个人,连自己的家务活也不干了,顾客来店里买烟如果店里没有我也不想推荐别的牌子。

  一天中午,在饭桌上,老公对我说,这一段时间,我发觉你老发脾气,心里暴躁,我还是给你放20天假,你约着你妹妹带着孩子去桐柏的水帘洞、襄樊的古隆中、祁仪的石柱山、焦作的五台山……去旅游一圈。听了老公的话,我就约好妹妹,去游了一圈,出去看看山、看看水,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在游玩的过程中,忘记了烦恼,感觉心里踏实了许多。

  游玩回来之后,我感觉心里输出了许多,开始全身心地投入到经营中去,把店里该进的货物给供货商打电话送到店里来,店里卷烟柜台里所缺少的品牌在客户经理访烟时补充了一些,把烟草公司上的新品卷烟都购进齐全了。顾客来店想要啥烟也能满足了,店里很快恢复了“元气”,我相信只要自己好好干,店铺搬到哪里生意也一样火爆!

  使我不要感叹,还是老公理解我,帮我走出了心理“倦怠”期,使我心情好了,开始好好打理店铺,用微笑迎接每一个进店的顾客,店里的生意开始沿直线上升了。

  宁夏石嘴山平罗县小胡星海超市孙建明

  我的店开在平罗县,开店四年来,夫妻店有弊的地方就是,有时候劲儿没有往一处使。有一次,一个跑泸州老窖的业务员来我店里,由于比较熟悉,我就碍于面子购进了几件泸州老窖,妻子来了看见了就开始嚷嚷,店里还没有卖完呢,干嘛还要购进,积压资金。弄的我一天心情都很是郁闷。我喜欢尝试卷烟新品的购进。

  有一次,在订烟的过程中,我看到有一款新品卷烟钻石(避暑山庄),烟盒子颜色又比较特别,我就尝试着购进了2条,妻子看见了问道:“这烟多少钱一盒呀!我说零售60元一盒,妻子眉头一皱,开始不高兴了,那么昂贵的卷烟好卖吗?你就不加思索地购进,也不和我商量一下,就开始盲目购进,要是不好卖不就压着资金了。”在经营中妻子总是前怕狼后怕虎,为了生意我们相互之间也不少发生争执,一开始我一听他嘟囔就开始发火,心里就开始不高兴,来了顾客也无心迎接,无心介绍。后来碍于面子就没有和她一样,我就在店里放了一盆吊篮,一个金鱼缸,心里烦了就开始看看吊篮,看看那些可爱的小金鱼,在水里游来游去,多可爱呀!心里烦躁的情绪也随之慢慢消失。我也觉得让她天天守在店里心里烦躁不安,正好女儿也放假了,我就让她带着女儿报旅行社去甘南大草原去转转,即旅游又放飞放飞长时间积累的怨气,我一个人在店里熬熬也没啥,希望她转回来会心情愉快,忘记过去的烦闷。

  今天在这里,我建议零售户朋友们在经营的同时,可以开辟零售经营生活之外的兴奋专区,店里闲暇时,可以去种种花、养养鸟、去呱呱里或者零售户群里听听歌、和同学们一起聚聚会,到外面短期旅游去放飞放飞心情,心里的倦怠期就会慢慢驱散。做起生意来也会得心应手了。

  河南省唐河县祁仪乡丁字路口卷烟零售户刘文娟

  我的店开在农村的一个小集市上,平时流动顾客很少,每天面对的大都是乡里乡亲的村民。2013年至今,祁仪一条街如雨后春笋般开了四个大超市,新合作超市、清水河惠通超市、亿客隆超市、盛唐百货。

  开业后,四个大超为了争夺客源整天喇叭“哇哇”直响,对于一些日常用品他们降价销售,甚至赔钱销售,老百姓贪图便宜大多都选择了几个大超市购物,看着自己的老客源被大超市拉拢走,一时门可罗雀,心理压力特别大。由于我是租赁的店铺,每月赚不赚钱,房租得给人家房东交上,该怎么办呢?那段时间我吃不好,晚上睡不香,白天无心看店,有一次,遇到一个顾客要买几斤鸡蛋,我放在秤上一称20.9元,顾客只给我20元,余下的0.9元死活不给,心想本身竞争激烈就不赚钱,你还给我搞价,去掉0.9元我不但没有赚钱还亏损了,顾客看我一脸不悦,鸡蛋不要扔哪里就走了。还有一次,一位顾客要买一瓶饮料2.5元,给了我一个1元的硬币,剩余都给我1角、2角的毛毛钱,我说1角的硬币我们现在小店不收了,你可以花在大超市里,顾客说我,你不收算了,我去别的店里买。

  顾客走后,我也反复的思考,不时地检讨自己,心想这都是心理倦怠惹的祸,我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慢慢调整自己的心态,心态好了比什么都重要,干起活来也轻松。

  我天生喜欢唱歌、喜欢唱河南戏曲,店里闲暇时,我就进零售户“呱呱”房间和零售户朋友一道,亮一下歌喉,有时候进零售户群视频里唱几首歌曲,或者听听朋友们唱歌,和群里的零售商户朋友聊聊生意经,心情会随着音乐的主旋律轻松起来。晚上把音响搬到店门口,约上几个朋友一起跳跳舞,晚上睡在床上想想自己的小日子也过的挺幸福的,比起那些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村民们的日子好过多了,作为一名零售户,我干嘛还要有“倦怠”的情绪?现在趁年轻,何不开开心放荡游戏人间,走出“倦怠”期,想办法把自己的店铺打理好,把自己店里的各种商品面带微笑地推荐给顾客呢?

  小结

  通过以上几位零售户朋友的阐述,可以看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心理倦怠期,有了这种心理,并不可怕,只要我们试着去放在压力、思想包袱,必要时可以先暂时离开自己的店铺,出外去旅游一次,去听听歌、看看花,看看鱼儿,实行换位思考,人生的路想来总是需要慢慢去体会,才能品出个与众不同的韵味。带上一份美丽的心情,享受当下的每一份生活赐予。在此地,祝愿开店每一位零售户朋友每天都生活在零售生活中,一定要善待自己,为自己涂上属于自己的色彩,或许你会早日找到心灵的归宿。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