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以“浦江经验”解基层之难

2023年06月09日 来源:《中国烟草》2023年第11期 总第746期
A+ A

在20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把金华浦江作为领导干部下访接访群众的第一站,在现场解决群众难题,开创了省级领导干部下访接访的先河,“浦江经验”由此形成。

历经岁月,常谈常新。近日,烟草行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通知,要求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学习践行“浦江经验”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推动行业广大党员干部深学细悟笃行“浦江经验”所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下沉在一线,在走好党的群众路线中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烟农、零售户、消费者、行业基层职工等切身感受到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

以“浦江经验”解基层之难,要有“一竿子插到底”的钻劲。当前行业正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机关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很多人是从家门到校门、再到机关大门的“三门”干部,迫切需要架起“情感桥梁”、补上“群众课堂”。要坚持实事求是,在“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上下功夫,坚持“一竿子插到底”,到烟田、车间、市场和实验室等蹲点调研。虚心向基层学习,聚焦急难愁盼,真正把问题发现出来,把意见反映上来,把经验总结出来,把行业基层的主动性创造性转化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智慧库、动力源。

以“浦江经验”解基层之难,要有敢当“热锅蚂蚁”、敢接“烫手山芋”的韧劲。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嘹亮号角已经吹响,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扎实推进行业现代化建设也已拉开序幕,“发展起来后的问题一点也不比不发展时少”。要对标“浦江经验”,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多、工作打不开局面的行业基层单位开展调研 ,以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责任担当带头攻坚克难,通过“抓前端、治未病”,及时发现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让每一次走下去,都成为对基层工作底座的一次加固夯实。

以“浦江经验”解基层之难,要有将实情转化为实策的干劲。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决策就像“一朝分娩”。要建立健全调查研究的长效机制,强化调研成果的综合运用,把调研的成果融入具体工作中。把个体问题和共性问题、局部问题和全局问题结合起来,从深层次的制度机制上找原因,通过解决一个问题带动解决一批问题、一类问题。特别是对于行业基层普遍关切的问题及时开题作答、解疑释惑、回应诉求,以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全是办法。让我们当好“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敢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打通联系服务烟农、零售户、消费者、行业基层职工的“最后一公里”,不断厚植行业发展优势、巩固良好态势,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夯基砌墙”“固本强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