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三点式”抓好烟草企业安全生产岗位达标工作

2023年03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顾呈波
A+ A

安全生产岗位达标对于有效增强职工岗位安全履职意识和技能,进一步提升精益安全管理水平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如何开展岗位达标工作,全面实现烟草企业岗位安全达标,提升全员安全水平?笔者以为,采用“三点式”抓好企业安全生产岗位达标工作,是企业实现岗位达标的必经之路。

4a3ad66109347efc55781b64824388b5_201206161919019707.jpg

第一点: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领会开展安全生产岗位达标工作的重要意义。要让全员知道,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岗位达标工作,有利于进一步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是实现安全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抓手。安全生产岗位达标工作不仅仅是一项全新的重要任务,更是安全监管模式的重大转变,对提升全员安全素质、保障烟草生产企业安全生产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一要认识到做好安全岗位达标工作是适应企业发展和预防事故的现实需求。推进岗位达标是行业、企业年度安全工作的重点,是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关键环节,要切实按照“一岗双责”规定,将该项工作作为重点安全工作来抓。大量的统计分析和研究成果表明,每个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的背后都存在一定的违规违章行为,与岗位人员的安全意识和技能息息相关。企业要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具备有力的安全保障,当务之急就是要做好岗位达标这项基础工作。

二要认识到做好安全生产岗位达标工作是提升员工安全行为素养的重要保障。开展安全生产岗位达标工作,要从从业人员的工作岗位入手,从企业的安全管理基础入手,制定企业各工种、各岗位的安全操作规范,使每个从业人员按照岗位标准进行操作,杜绝违章操作,消除劳动者的不安全行为,从而进一步提升员工的安全行为素养。

三要认识到做好安全岗位达标工作是实现安全目标的重要途径。开展安全生产岗位达标工作,要有效规范从业人员的安全行为,不断夯实安全管理基础;要有效管控安全管理的各个重要环节,保障作业场所的安全条件;要注重建标立制的持续改进,努力提升安全工作水平。只有做好安全生产岗位达标工作,避免管理上出漏洞、出隐患,才能从本质上解决安全问题,才能实现全厂100%岗位全面安全达标。

第二点:有机融合、综合管理,有序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岗位达标工作。开展安全生产岗位达标工作不是一项权宜之计,它是一项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的系统工程,务必要将岗位达标工作与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日常安全管理有机融合、综合管理。

一要坚定信心,常抓不懈。长期以来,企业结合自身实际,做了大量的安全基础管理工作,在安全标准化工作方面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要在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基础上再接再厉,再出成果。因为安全生产岗位达标工作不是一项临时性的任务和活动,完成了就结束了,它是一项需要企业认真对待并持之以恒付出艰辛汗水的工作,务必要坚定信心,克服困难,消除畏难情绪,做好长期作战的准备,循序渐进,抓紧抓好。

二要完善流程,健全体系。要在总结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经验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以“通俗化、实用化”为原则,不断梳理流程,完善制度,健全安全工作体系,力求做到适用、好用、管用,避免产生伤亡事故和职业危害。

三要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岗位是企业安全管理的基本单元。要以实现安全生产岗位达标为抓手,全面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要善于借鉴行业和兄弟单位好的经验,及时总结自己好的做法,以做得相对较好的岗位为模板,树立一批安全标准化的“样板班组”、“样板岗位”,培育先进典型,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岗位达标工作。

第三点:全员参与、确保成效。有力促进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在启动安全生产岗位达标之际,召开动员大会,以动员会为契机,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员工素养,建立长效机制,培育安全文化,力求多出亮点,促进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一要加强宣传,普及理念。要充分发挥宣传阵地的作用,多载体、多方式宣传安全岗位达标的重要意义、主要内容、基本方法、实施步骤和有关要求,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

二要加强培训,全员参与。要更加重视安全培训工作,通过分级、分层次对安全生产监管人员和作业人员进行培训,达到懂得业务、会做工作的目的。培养员工良好的工作习惯,切实做到“说标准话”、“干标准活”、“履标准责”,认真做到“三个坚持”,即坚持执行标准化文件、坚持标准化管理和坚持标准化落实。在组织编制岗位达标规范时,坚持走“群众路线”,避免走“精英路线”,确保在职员工人人都参与编制本岗位规范,为实现岗位达标打下良好基础。

三要加快步伐,多出实招。烟草企业上下特别是厂安委会、岗位达标推进工作小组的有关同志,决不能等待观望、推托扯皮,要按照厂部统一部署,迅速行动,积极作为,多出实招,加快工作步伐,力争岗位达标工作早日取得实质性进展。

安全生产事关全局,做好岗位达标工作是进一步夯实安全基础管理强有力的抓手,是全面落实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的根本保证。各车间、有关科室要按照厂部统一部署,齐心协力、密切配合,按照“三点式”方法实施,确保岗位达标工作有序向前推进。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