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快递进村“乐”了村民“活”了乡村

2023年03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叶新波
A+ A

3月11日上午9时30分,付海江骑着满载快递包裹的三轮车出了河南省卢氏县邮政物流分检中心大院。“今天还没到收件高峰,但也有百八十件,是平时的2倍。”

上午9时50分,付海江到达卢氏县城关镇高村快递服务点,“今天你们点快递最多,40多件。”他对服务点负责人杨占营说道。杨占营闻声到快递车旁,同付海江一起将包裹卸下,经过核对,杨占营签字确认后,付海江又赶往下一个快递服务点。

配图1.JPG

“在家门口收快递,以前想都不敢想。”杨占营说,在去年7月前,高村居民拿快递得到河对面西关村去,为了方便居民收发快递,村里与经营卷烟零售门店的他协商,让他代收居民快递,一则方便居民,二则可为他门店凝聚人气,使他门店能够广销货物。杨占营想都没想,便答应了下来。“只有邮政快递能送到村上。但很多网店与其他快递公司合作,送不到村上,就需要自己去拿。村民取个快递来回至少要花2个小时,有时一忘,不知道要托多久才能取回来。”杨占营说,目前常住老年人居多,“让老年人到对岸拿快递不现实。尽管很多子女想给长辈买点东西,但不得不因此作罢。”

去年7月,城关镇38个行政村实现快递服务网点全覆盖。高村村民周大山老人有四个子女,都在外地,快递进村前,子女们很少给老人网购。“我找不到地方,包裹丢了不好办,他们就不寄了。”7月份后,子女们给他寄快递逐渐频繁。“红枣、麦片、茶叶、牛奶啥都有。”
不仅如此,“洋货”也到了乡村。去年“双十一”期间,周大山在周湾村快递服务点收到外孙从美国寄来的礼物,杨占营也收到儿子海淘的膏药。

在城关镇黑马渠村村民陈淑芬看来,在家门口收快递,大大激发村民购物热情。“去年7月至今我网购约一万元的东西。”陈淑芬说,从生产工具到生活用品,她都网购。“现在村里没铁匠,连锄头都是网上买。马上要春耕备播,我网购很多种子。”快递进村前并不是没有消费需求,只是被抑制了。现在不一样,消费欲望调动起来了。

在卢氏县东明镇,一辆辆快递车满载包裹来到镇区,通过分拣再配送到各村快递服务点。“以前每家快递公司的投递点都不在一个地方,我们网购的包裹不仅需要到镇上去拿,还得东一个西一个,为拿几个包裹绕城一周。现在好了,足不出村就能收快递。”3月11日上午,东明镇西北街村村民邹洪锋跑了数趟村里的快递服务点,“上周买了很多东西陆续到货,我等不及,就跑了几趟。”邹洪锋说,现在村里快递服务点有4家快递公司入驻。

西北街村快递服务点负责人、卷烟零售门店经营户宋英奎说:“快递进村确实方便了村民生产生活。前面一个厂区的工人,常在下班后取件寄件,不占用工作时间。”

快递进村加速了特产出山的进程。去年“双十一”期间,卢氏县文峪乡利用快递,销售土特产品达60余万元。“同时,中通、申通等5家快递公司抱团进村,日进村快件量达400余件。”文峪乡快递进村工作负责人刘红君说,快递进村后,土特产销路更广了。

311A2715.JPG

“香菇、木耳、板栗、高山茶、柴鸡蛋,以前网售渠道不畅,线下销售量少利薄,发货要集中到集镇上发,速度慢。快递进村后,销售进程加快。”刘红君说,去年“双十一”期间订单猛涨,但发货却并未延迟,都是当天发货。“快递车一天两次来村,上午一次,下午一次,晚上的订单一早能运走,中午的订单下午能运走。”

目前,卢氏县乡村快递覆盖率已达100%。卢氏县邮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政企合力、串联聚量、合作共建、抱团进村的思路,今后将继续深化“邮快、快电、快交、快快、快商合作”,促进多品牌快递服务有效下沉广大农村,在方便群众生产生活的同时,拉动农村消费市场不断升级。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