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烟草基层所(站)改革面临的现状和困境

——烟草基层所(站)改革势在必行(上)
2023年02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覃建斌
A+ A

烟草所(站)作为行业的最小组成单元,承载着监管市场、服务群众的重要使命,即是烟草法律的宣传者、烟草政策的推广者,又是卷烟营销的参与者、市场监管的执行者。“麻雀虽小,而五脏俱全”。烟草所(站)既要有力的执行上级政策要求,又要抓好市场监管,做好客户服务,可谓事无巨细、责任重大。但现行的所(站)模式已无法满足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组织松散、运行效率低下等问题不断凸显。

如何提升基层所(站)运行效率,有效提升市场监管能力,切实提升零售客户服务水平,是目前烟草专卖行政主管部门面临的重大课题。

1. 基层所(站)当前现状分析

基层专卖管理所(站)是烟草行业实现基层有效治理的载体,强化基层所(站)建设是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的具体举措,是延伸管理和服务的触手,在推进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中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随着经济和时代的发展,传统基层所(站)已不能满足新时代行业发展要求,机构冗余、信息不对称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基层所(站)的运行效率,在实际业务开展过程中,业务流程数据收集不及时、信息分析不到位而导致管理决策不精准、监管措施不到位、工作成效不理想等问题给传统基层所(站)带来巨大考验。

1.1管理方式发生改变。随着经济的发展及零售模式的不断升级,新型零售业态不断扩张,连锁便利店、超市、商场等新型业态占比越来越高,这些零售业态依靠大数据服务不断抢占市场,不断降低商品和服务成本,实现连锁的迅速扩张,连锁店高效的信息传递使客户服务更精准、有效。反之,传统的市场监管和营销服务模式已经滞后,信息的延迟传递,对市场监管、案件查处、营销服务、许可管理带来了巨大考验,基层管理所(站)的运行效率越来越低,甚至出现无法运行的状况,基层所(站)改革势在必行。

1.2信息管理应用偏低。整体来看,所(站)管理方式依旧停留在单一的任务派发模式,信息化程度低,人员整体素质差,创新管理能力不足,数据化应用占比少,数据管理不科学,数据实际应用少。在日常监管和服务中,基于数据分析的专卖管理思维和管理机制缺乏,管理效能不高。在系统应用中,同样的信息重复录入,导致在许可证后续监管、无证户监管、大户监管等工作中,信息交叉纠结,模糊不清。信息的收集整理不全面、不准确,导致监管不严谨、漏洞百出。

2. 基层所(站)改革中面临的主要问题

2.1机构设置分散

机构设置不够合理,稽查大队和管理所职能存在重合、相互覆盖。诚信互助小组工作中专销各自为战,协同开展能力弱,导致诚信互助小组建设质量不高,信息平台功能发挥不强。稽查大队与管理所协同办公,弱化了稽查案件查处能力,未能将稽查专业化应用到极致。另一方面县局的内管办工作事项少,内管派驻办功能发挥不强,导致了职能分工不合理,部门之间矛盾较多。

2.2职能分工交叉

职能岗位的职责分工,明确了客户经理及市管员的工作要素,但在涉及到终端建设、小组建设、信息反馈等公共问题时,时常会出现互相埋怨、互相推诿的情况,在分工不够明确的情况下,谁都不想动,谁都不愿意先动,导致工作进度缓慢,达不到预期效果。

2.3信息化程度低

专销协同过程中,对于信息的应用和借鉴程度比较低,由于系统的功能和数据不同,数据之间的传递存在明显壁垒,专销信息传递通道薄弱,阻点重重。市场监管信息和市场服务信息没有实现互通有无,相互匹配,专卖、营销都是依靠自己的数据各自为战,数据化没有真正发挥作用。

2.4人员素质参差不齐

所(站)改革过程中,人员的构成由原来的两大业务部门组成,专卖、营销两部门的职能分工和工作内容都不一样,业务领域差别大,交叉协同的方面较少,导致业务认知不对称,专卖人员缺乏数据敏感性,营销人员缺乏案件信息的敏感性,持有双重技能的人才较少,双证人员比例较低,不能很好地促进岗位之间的交流,在改革过程中阻碍重重。

2.5考核体系难以建立

专销融合过程中,最大的考验就是考核体系的建立。两大业务部门的考核目标与考核标准相去甚远,执法与服务的兼容性难以平衡,特别是面临考核关键时期、关键指标时,孰轻孰重,权重多少,如何评定都是所(站)改革中面临的重大考验,特别是在面临公共部分考核时,考核指标如何认定,贡献多少以什么为标准,都需要进一步考虑和斟酌。如何以考核促整改,以考核促融合,这是摆在所(站)改革面前的重要课题。

相关链接:烟草基层所(站)“数字化+监管”体系建设构想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