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加快农网终端建设 助力推进乡村振兴

2022年11月1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石向东
A+ A

加快农网终端建设,助力农网客户增收,是烟草行业主动融入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大局的生动实践,是行业担当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的有力载体。作为地市级单位,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河北省邢台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深入推进农网终端建设,充分激发乡村经济活力,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开创新局面。

20221109xiangcun.jpg

用心用情,加快共同富裕步伐

把解放思想摆在重要位置。聚焦建立健全扶志扶智长效机制,邢台市局(公司)坚持调动农网零售客户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重点强化对农网零售客户在思想政治、业务技能、价值观念等方面的培训,开阔眼界,提升盈利水平。一直以来,农网终端不仅是商品销售的重要渠道,也是群众沟通交流、汇集信息的重要场所。抓住农网终端的特色优势,一方面,紧密结合乡村不同群体思想和生产生活实际,对农网零售客户进行分类指导,开展有针对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切实增强农网终端辐射带动作用;另一方面,通过在农网终端设立展板展架、开辟宣传栏等方式,广泛宣传党的好政策、传递党的好声音,激发出蕴藏在乡村群众中的智慧和力量,增强其致富信心,为实现共同富裕奠定坚实思想基础。

把提质增效摆在突出位置。在供给端发力,遵循农网终端自身发展规律,着力解决城网终端与农网终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推动资金、技术、人才、服务等资源向农网终端倾斜,实现优质资源均衡配置,形成城乡互动、良性循环的发展机制。增加有效供给,持续优化货源供应,稳步提高产品结构,满足乡村消费需求。在需求端发力,深度挖掘内需潜力,精准把握市场状态,推动农网终端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最大程度满足群众需求。围绕“乡情”“乡愁”,推广培育具有浓厚乡土气息的商品品牌,通过打造系统化乡村商品品牌,培养品牌消费人群,提升乡村品牌经济价值。

优化服务,完善农网终端功能

提升“硬件”建设质量。当前,一些地区经济发展基础相对薄弱,部分农网零售客户缺乏融资能力,因此在升级改造店面、扩大经营规模、降低风险等方面存在困难。推动乡村振兴必须因地制宜,不搞“大水漫灌”“一刀切”。可以通过引导农网客户更新店面经营设备设施,改善经营环境;引导农网终端使用现代信息技术设备或应用软件,让农网终端充分体验“指尖经营”“掌上结算”的安全、高效、便捷,促进科技成果在农网终端的转化应用;借鉴共享经济、众筹模式等新理念,搭建需求分享、资源共享、利益同享的“线上+线下”平台,盘活农网闲置资源,整合终端优质资源,拓宽农网零售终端增收渠道。

提升“软件”建设质量。从乡村文化、价值观念、终端形象入手,通过选树典型、延伸场景、完善制度,引导农网零售客户增强终端品牌意识,提升农网终端的竞争力。引导农网终端树立规范意识、法治意识,熟悉市场规则、商业规律,了解商业模式,学好用好“开口营销”,营造诚实守信的营商环境。针对农网零售客户需求和经营实际,制定经营指导书,改善其经营环境,及时调整经营策略。指导农网终端掌握消费研判、卷烟订购等方面的技巧和策略,提升经营能力。提升农网终端组织化水平,在彼此良性互动中加快发展、共享成果、实现双赢,凝聚起强大合力,增强联合抵御风险能力。拓宽非烟商品经营指导,丰富农网零售终端在提供送货到家服务、代收快递、代购商品、代理家政服务等方面的功能作用,构建多功能一体化的农网终端。

固本培元,推进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

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弘扬主旋律,引领乡村形成新风尚,把新时代农网终端建设成为党建宣传、服务群众、凝聚力量、弘扬美德的“红色驿站”,把党的政策用生动的形式宣传好;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思想道德教育引向深入,提振乡村群众精气神;利用行业在普法、规范管理等方面的经验优势,引导广大群众增强守法用法意识,普及科学知识,革除陈规陋习,反对封建迷信,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依托农网终端建设,以诚信互助小组为载体,通过组建志愿服务队、政策宣讲队等方式,将政治素质高、思想品德优、经营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零售客户组织起来,宣传生态环境保护,完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美化村容村貌,带头发展乡村休闲度假、养生养老、乡村电商等多元化经济,带动周边群众适应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和消费行为,让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成为新时尚。注重弘扬乡村优秀特色文化,并赋予其新的内涵,汇聚乡村群众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力量,共同创造美好乡村。同时,积极协调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社会相关环保组织,努力筹措资金,合作开展环保项目和公益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新发展理念。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