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行业创新发展策略思考

2022年11月0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苏新宏
A+ A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当前,行业上下形成了创新共识,创新氛围浓厚。笔者认为,推进实施创新发展应着重把握好以下五个方面。

20221107chuangxin.png

一是突出重点。必须准确把握创新的内涵,创新不仅仅是技术创新,而应该是涵盖科学、技术、管理等全方位的创新。具体而言,创新发展要聚焦中长期发展的前沿性、基础性、战略性课题,从生产要素投入和管理着手,推进技术工程化和管理现代化,在产业政策、激励措施、信息化手段等方面综合施策,推进创新驱动发展。

二是全员参与。创新不只是技术部门的事情,而是企业各部门相互配合、共同紧密协作的系统性工程。创新的范围涵盖烟草全产业链,需要企业员工在创新理论的指导下,根据实际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难点问题,不断加以改进和提升,是一个“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烟草企业应全员参与创新,从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服务创新等多方面入手,凝聚创新的强大动能。要完善创新激励管理办法,鼓励全员参与“小创造、小发明、小改进、小成果、小创新”活动,鼓励员工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

三是问题导向。技术创新的核心是科学技术的发明创造和价值实现,技术创新要坚持问题导向,但也要坚持结果导向,通过技术进步促进产业的转型升级,进而提升发展效率和效益。总体而言,企业创新发展要以解决发展现实瓶颈问题为出发点,超前谋划,聚焦科技创新方向和重大研究课题,并把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作为地市级烟草企业,应以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实际问题为主要内容,推广应用新技术、新措施。

四是促进转化。成果转化发挥了科技的乘数效应,使劳动者的素质、技能得到提升,劳动工具得到改善,劳动效率得到提高,经济得到发展。比如在烟叶原料创新上,河南烟草工商企业联合科研单位对上部烟叶利用进行系统研究,形成了生产“上六片”的技术标准体系并批量生产,促进了上部烟叶可用性的提高。因此,在宏观层面,要出台促进成果转化的配套政策,建立科技项目评价制度,加强成果深化研究并及时形成标准。在微观层面,要加强对成果转化的政策激励,加强成果转化的组织实施,健全成果评价机制,健全研发人员绩效评价机制等。

五是协同配合。要充分发挥创新链上不同主体的作用,通过协同创新、整合资源,搭建创新平台,集中创新资源攻克技术、管理难题,为烟草企业生产经营服务。推进协同创新,要突出烟草企业技术创新的主体作用,围绕烟草产业链,强化产学研用协同,促进科研与工业、科研与农业、工业与农业融合,技术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双管齐下。通过推进不同创新主体间的交叉融合,构筑大平台、集聚大团队、承担大任务、产出大成果,提升烟草企业创新能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