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行业观察 > 正文

文化的彼岸是文明

2013年12月3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青禾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何为文化?《辞海》解释说是“从广义来说,指人类社会历史实践过程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何为文明?《中国大百科全书•哲学》解释说是“人类改造世界的物质和精神成果的总和;社会进步和人类开化状态的标志。”

  从字面上理解,文化与文明具有相通性,但也有区别。

  在行业全力推进“卷烟上水平”的进程中,企业的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取得长足进步;而企业文化建设作为提升行业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手段,在积极助力行业卷烟“上水平”的同时,亦为行业的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的长足进步提供坚持的软实力保障。因此,一方面,文化与文明,具有平等关系,都代表了创造的物质财富与精神财富的总和,是创造物质财富与精神财富的平行手段与方式,行业在积极推进文化建设的同时,亦是在全力推进行业的文明创建,反之亦然;另一方面,文化与文明,有着递进的关系,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文明创建都是文化实践、提升文明、创造财富的手段,但同时文明亦是文化进步的结果。

  换言之,文化与文明的区别在于文明带有一种公义、主流的价值取向,是主流的价值衡量标准。文明是一种符合性管理,是要求创建单位要与外界的主流价值、规范相吻合;文化则是可以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企业在文化建设中的价值追求、使命可以多元、丰富,只要能立足企业自身的生存发展需要,高于社会基本的道德、价值底限,企业的文化便可以追求个性,这样才更具活力。但文明则给予了更高的要求,必须是为大多数人所认可的,要与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及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文化主流价值相符合,更加强调共性符合。文明创建的过程,在企业融入社会这一大环境中,亦是企业文化、企业文明融入社会文明的过程。尤其是烟草行业作为一特殊的行业,企业文化建设的目的之一,应当是达到更加文明的状态,使自身的企业文化更加贴近社会的主流价值、规范,即社会文明,以此才能赢得更多数人对烟草行业特殊性的理解与接受。简言之,文化的彼岸是文明。

  一、文明的“创”与文化的“建”

  文化的彼岸是文明。

  这样的问题,站在企业文化建设的角度来看,一方面,也是在思考行业文化建设的意义与方向,即行业文化建设的目的、追求是什么,这种追求与文明创建有何种的关系;另一方面,更为具体的,即是在这一过程中,文明的“创”与文化的“建”两者的具体关系。

  行业文化建设的目的、追求,往大的方面说,是为了行业文化软实力的提升。只是行业文化软实力的提升又具体包括了那些内容?是积极培育“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的行业共同价值观,养成文化的信仰,构建完善的企业文化哲学;是优化企业管理流程,提升企业管理效率;是行业50几万员工文化素养的全面提升;是塑造负责任的企业形象,展示企业内在的文化内涵,等等。而这些行业文化建设的目的、追求,从另一角度而言,都是在追求行业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等文明的进步与发展。因此,便是落脚于文明的“创”与文化的“建”两者的关系。

  而要理解好两者的关系,首先要先准确界定两者各自的定义与作用。作为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企业文化建设是提升行业文化软实力的管理手段、管理方式;同时,在行业全力推进、全面深化以“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为核心的行业文化建设中,文化的“建”成为一种自上而下的管控手段,旨在通过文化建设,强化以“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为核心的行业共同价值观塑造,进而在思想意识形态、价值观信仰等方面形成强有力的管控,确保行业上下“劲往一处使”,提升合力、凝聚力。

  而文明创建,则是行业各下属单位积极争创各级文明荣誉的重要手段。通过文明创建,在积极获得各类、各级文明单位荣誉这一结果的同时,亦确保了过程的成效,即以“创”带“建”,促进了企业自身的文明管理,提升了广大员工的文明素养。同时,正是通过各类文明创建活动,搭建了活动载体,密切了各下属单位与当地主管文明建设的部门的沟通、联系,使之更好地融入所辖地区的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建设中,为企业自身的发展积极争取更加宽松的外部环境。

  而在日常的工作中,文明创建与文化建设工作往往相互交融。在推进文明创建中,企业文化建设成为重要手段与内容,对文明创建的内涵起到了补充、丰富的作用。在彰显文明创建的成效时,一方面文化建设的成果则成为其重要的内容,进一步强化了文明创建的行业属性,突出了文明创建的行业特色,文明创建的行业识别性显著增强;另一方面文明创建则在推动行业下属单位融入当地的过程中,把当地的文化地域属性加入到了行业文化建设中,丰富了行业文化建设内涵,文化建设中的地域包容性进一步提升。

  进一步而言,对于文化的“建”与文明的“创”,更可以从企业文化的不同阶段,给予更为细致的划分与研究。在此认为,文化的“建”包含了文化的系统革新以及文化宣贯等阶段,在这两个阶段中,文化的“建”与文明的“创”始终密切相关,都在一个推动文化向文明前进的过程中。

  二、从企业文化的系统革新看文化与文明两者的关系

  企业文化存在与否,并不取决于人的主观性。从企业成立时起,企业文化便像播种的种子,植根入企业的土壤中,这是企业文化的自发生长阶段。换言之,企业文化自发存在并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有别的是,企业文化因企业创立之初管理人员尤其是领导人员确立的使命、价值以及管理风格而有所区别。进一步而言,不同的企业会在不同的时间节点上,将企业文化从自发生长阶段,转入自觉建设阶段,这一转入,则取决于企业管理者尤其是领导人员是否意识到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客观上是企业的领导人员在带领企业向前发展的过程中,是否遇到了文化意义上的难题,即企业现有的经营哲学、思维模式、行为规范等,已不能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甚至严重阻碍了企业的正常发展。

  因此,企业的领导人员在立志对企业的文化进行自觉建设,开展系统性的更新时,是带着深刻的功利性目的的,是立足于企业的发展而进行的文化革新。这种文化革新,势必会对企业带来影响,从企业这一组织来看,是着眼于企业思维模式、行为习惯等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哲学的革新,即是以适应市场竞争的需求为导向,进行的企业哲学上的文化改造,包括了企业的思维、决策、价值、制度、形象等等的变化。这种变化是带有一定的系统性的,这也正是企业文化自发生长阶段与自觉建设阶段的显著区别。而这种系统性的变化也必然会对企业内部的每一个个体带来影响,甚至于带来企业内部人员的流动与调整。

  一方面,因企业文化的系统革新,而对企业现有人员的思维、规范提出新的要求,并强烈要求企业现有人员作出符合企业文化系统革新要求的变化、调整;另一方面,因企业文化的系统革新,带来了人员的变化,包括与系统革新后的企业文化理念、价值不相符合的现有人员的退出、与系统革新后的企业文化理念、价值相符合的新晋人员的加入以及现有人员岗位、职责的调整、可上可下。而这一人员的一进一出及内部调整、可上可下,衡量的标准取决于人的素质是否能满足企业文化系统革新而对“人”提出的素质、能力要求,确切地讲,是“人”的文化素养是否与企业倡导的文化气质相符合。

  因此,从结果上看,在企业文化系统革新中,事实上经历了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而进行优胜劣汰的标准便是企业系统革新中所倡导的价值、理念。而这样的价值、理念,必然是要与社会的主流价值相符合的,是要通过系统的文化革新,让企业的文化提升到一个更高的层次,将员工的文化素能提升到相应的高度,使企业文化融入到社会、市场竞争的主流“文明”中,进而在企业适应竞争的发展过程中,立于不败之地。

  三、在文化的宣贯落地中,收获文明创建的果实

  企业文化的“建”,在进行系统的文化革新后,必然要进入文化的宣贯落地阶段。企业在文化革新阶段提出的文化理念、价值体系,必须要借助强有力的文化宣贯载体、活动、体系,融入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之中,融入员工行为规范中,从而使企业的文明焕然一新。这是企业对于主流“文明”,从认知到践行,从提出到落地的转变过程,没有这一转变过程,文化的系统革新就只是空中楼阁,没有落脚的根基,而空有口号上的“文明”。

  这样的文化宣贯落地过程,也是收获文明创建果实的过程。强有力的文化宣贯,必然会带来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员工行为规范、企业形象等各方面的全方位提升,而这些提升,都是行业各下属单位参与的各类文明创建所包含的,是企业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的全方位提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