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行业观察 > 正文

重视企业的文化记忆

2013年10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青禾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特伦斯•E•迪尔与艾伦•A•肯尼迪在《新企业文化——重获工作场所的活力》中说道:企业的灵魂,是那些承载企业精神和价值理念的“公司记忆”。

  把“公司记忆”上升到如此的高度,显示了企业自身发展历史在文化建设中的重要性。文化并非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其有源、有根,可源自何处?根植哪里?特伦斯•E•迪尔与艾伦•A•肯尼迪认为源于企业自身的发展历史,正是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积淀了丰厚的文化基因,形成了企业灵魂,因此,便有了承载企业精神和价值理念的“公司记忆”,即企业的“文化记忆”。正是企业的“文化记忆”,让企业的灵魂有了外在的表现形式。而企业的灵魂,才是一个企业长久持续发展的精神所在与使命承载,专注于企业灵魂塑造,也可避免企业过于执着短期利益而忽视那些能推动企业长久持续发展的因素。

  一、文化记忆与企业的梦想

  “文化记忆”是以文化的角度,来看待企业的历史发展。任何一个企业在其发展的过程中,都会留下自身的历史印迹。对于经历市场搏击而生存发展的企业而言,正是这些历史印迹,见证了企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成长经历。但文化记忆,不是对企业发展历史的简单重复,而是站在文化的角度来记录企业的发展轨迹,更多的是以关键决策、英雄人物等形式出现,而这些的背后所隐藏的正是企业的优秀文化基因。因此,透过这些文化记忆,便可以清晰地看到推动企业发展的优秀文化基因。

  文化记忆,成长于企业的发展历程中,同时也能在企业的角落里、细节处,找到他们的痕迹。这样的痕迹,说明了企业的文化记忆,从来就不是一个静止的状态,而是一个在历史中诞生,在发展中延续,在未来中丰富的企业梦想。正是有了这种传承、延续,企业的文化记忆才足够配得上企业的灵魂。日积月累,厚积薄发,没有成长的经历,就没有丰收的喜悦。企业应该是一个追逐某种梦想的组织,这样的组织,才具有十足的活力与发展的韧性。而支撑企业梦想的,正是企业的文化记忆。

  企业梦想的动力何在?在于创始人的追求,在于企业组织每一个人的努力,换变成的是企业生存发展的使命,正是这种使命,让企业在日常的运转经营中,有了目标与方向;让企业把生存与发展转变成了一种实现使命的高尚。于是,我们看到了企业大多有了明确的企业使命、企业愿景,这种站在文化角度的描绘,让企业的梦想具有了想象的张力,也贴近了现实的需要,开始了一种梦想照进现实的追求。

  在这梦想照进现实的追求中,又是谁执掌笔墨写下企业的文化记忆?——是每一个凝聚在企业的使命、愿景下,并为之努力付诸行动的员工,聚合成群,便是一个追逐梦想的强大团队。因此,每一个为企业的使命、愿景奋斗、努力过的员工,都应该是这个组织文化记忆的“执掌笔墨者”,所不同的是,有人是重笔,有人是轻描,轻重不同而已。但抑或是企业的创始人,或是企业的管理团队,或是企业的一名普通员工,他们都会是企业追逐梦想的一份子。企业的文化记忆,应该都要有他们的身影。

  因此,珍视承载企业文化记忆的每一个个体,反映到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中,便是企业人性化管理的内涵要求,即是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把企业的每一名员工视为企业的财富,从人类资源管理的角度,是“企无人则止”等论断,所不同的是,我们探讨的是从文化记忆的角度。

  二、完整的文化记忆与员工的忠诚度

  读史明智,企业的历史印迹提炼形成的文化记忆,对于企业自身未来发展是一笔财富。因此,保留、传承好企业的历史印迹,就显得至关重要,但对历史印迹的记录,不是“流水账”式的描述,而应该带着一种审视的态度,客观、深刻地对企业的历史发展进程进行文化哲学上的反思,以此积淀企业经营管理的哲学底蕴。只有经历企业自身发展历史检验,在企业实践的这片土壤上生根发芽的文化反思,才具有足够的助推力。

  而这种文化视觉的反思,有赖于记录企业文化记忆的“执笔掌墨者”。具体而言,一方面,是“执笔掌墨者”的利益立场。“执笔掌墨者”是站在企业持续发展的立场,抑或只是追求个人自身利益的最大化?立场的不同,直接影响企业文化记忆的方向与内容。正所谓立场决定眼界,立场决定取舍,当文化记忆本身就不是“流水账”式的刻录,文化记忆的结果本身就代表了一种利益的选择,而选择的方向与重点,便在于“执笔掌墨者”的立场与站位。另一方面,是“执笔掌墨者”的群体组成。“执笔掌墨者”的结构如何,关系到一个现实的问题,即究竟谁在记录企业文化记忆中,说了算数。而这两方面,事实上都与一个关键词密切相关——忠诚度,具体而言包括“执笔掌墨者”是否忠诚于企业?是否忠诚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忠诚于企业,会让“执笔掌墨者”客观地去审视企业发展的历史进程;忠诚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会让“执笔掌墨者”从企业可持续发展出发,去看待企业的历史进程,而不仅仅执着于眼前的利益。

  同时,文化视觉上的反思,必须确保企业文化记忆的完整性,要尽量去避免企业文化记忆的破碎与撕裂。破碎与撕裂的文化记忆,带来的是文化记忆的断层,由于不连续性,也便缺乏深度反思的张力与空间,这样的文化记忆对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助推力不足。一个致力于百年老店的企业,应该拥有完整性的文化记忆,而同样,文化记忆的完整与否,也离不“执笔掌墨者”,试想当“执笔掌墨者”不忠诚于开记录的主体是忠诚于企业可持续发展、忠诚于企业的“执笔掌墨者”所书写。

  因此,重视企业文化记忆,要从培育忠诚于企业可持续发展、忠诚于企业的员工做起,一是企业要给员工忠诚于企业的情感元素。从员工个体而言,总是需要在某一组织中找到情感的归属感。企业要与员工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让员工在工作中感受到工作的意义与价值,从员工所工作的群体与氛围中,得到归属感的满足,让员工从情感需求出发,忠诚于企业,确保员工将企业视为心理的家园。二是要有相对稳定的劳动关系维系。企业内部要保证一定的人员流动,以推动员工队伍的“新陈代谢”,确保企业人员结构的优化。但同时,企业要确保员工的流动性在一定的合理区间,给员工足够的安全感,避免过度的人员流动造成企业人员的不稳定,进而影响员工的心理士气。三是要正确对待老员工与新聘员工之间的关系,作为企业发展历程的推动者和见证人,企业的老员工已为企业当前所取得的成绩做出相应的贡献,对老员工所做出的历史贡献,企业一方面应给予足够的尊重,并在职业晋升、薪酬激励等方面给予相应的倾斜,但另一方面,企业必须尊重现实,着眼未来,从员工对企业当前以及未来发展的贡献价值大小,一视同仁地来衡量新老的工作贡献,做到既不忽视老员工的历史贡献,又不影响新员工心理的激励,妥善处理好新老员工之间的关系。

  三、文化记忆的现在与未来

  文化记忆之于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如上所述,已毋庸置疑。因此,企业要高度重视企业文化记忆,以此丰富企文化宣贯素材,把写就一部激励老员工继续奋发有为、勉励后来者传承传统的文化激励史,以此对员工进行深刻的文化教育,以避免企业对员工文化宣贯因依赖文化理念的宣贯所带来的枯燥以及因依赖文化故事所带来的信服感减弱,用完整的企业文化记忆,进行完整、系统的教育,以此勉励企业员工为企业长期执着的梦想而奋斗。这便是企业文化记忆的现在与未来,“现在”在传承历史的过程中,写就一部激人奋进的企业文化记忆史,连接好企业的过去与现在,但同时又面向未来;“未来”即以当前之记忆,勉励现有员工及后来者,持之以恒,奋斗不息,用他们的坚持,延续企业的良好文化记忆,丰富企业完整的文化记忆,使企业之事业生生不息。

  对于行业而言,企业的文化记忆源远流长,远自烟草厚重的种植历史,近自企业自身的发展经历。对于商业企业而言,更多的是源自1982年行业实行烟草专卖体制后,组建成立至今的企业历史进程。行业文化记忆的现在,是行业继往开来,在坚持专卖专营经营体制下,以维护国家利益、消费者利益的行业宗旨,深入人心,生根落地,写就了一部书写责任的文化记忆篇章:尽责履行对烟农、卷烟零售户、消费者的责任,工业反哺农业,加强烟田基础设施建设,开展水源性工程建设、土地整理工作,扶弱助困,阳光助学,大力积极支持三农与当地社会发展,等等。未来,我们在这美好“记忆”中,必将尽责履职,继续用责任书写行业发展的文化记忆篇章,让行业未来的文化记忆,更加美好,让行业未来的发展更显活力,更富效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