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守好“人生的二三秒”

2014年10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亚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日前,在参加单位召开的一个全体职工大会上,局领导在谈到反腐倡廉问题时说,一个领导干部是否贪腐往往只在二三秒间。在别人给你送钱送物时是拒之门外还是欣然纳之,在你行使手中的权力时是谋取私利还是秉公办事,看似一瞬间,便决定着你人生路的走向:要么是走向犯罪深渊的贪腐之路,要么是走向清正廉洁的光明之途。

  这就启示和提醒人们,需要时刻守好人生的这二三秒。只有始终守好这二三秒,才有可能走好一生平安、幸福、快乐、自由的人生路。

  要日有所思。堡垒最易从内部攻破。作为手中掌有一定权力的各级领导干部来说,每天每时可以说都面临着如何守得住人生这二三秒的问题。只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像出家人天天念阿弥陀佛一样”,对廉政问题日日想、时时念,像孔子说的“吾日三省吾身”那样,在每天上班时、下班时、决策时、选人用人时、别人求你办事时思一思、想一想廉政问题,看是否做到了秉公用权,时时筑牢思想防线,处处绷紧廉政这根弦,不断地进行自我反思、自我警醒,警钟长鸣、引以为戒,方有可能把廉政的防线筑得牢不可破。

  要心有所畏。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领导干部工作上要大胆,用权上则要谨慎,常怀敬畏之心、戒惧之意,自觉接受纪律和法律的约束。”“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敬畏是一种自我约束,是一个人安身立命的基本前提。各级领导干部只有将敬畏作为人生的压舱石,从内心深处自觉做到敬畏组织、敬畏群众、敬畏法纪、敬畏权力、敬畏道德、敬畏规律、敬畏历史等,面对光怪陆离的复杂形势、快速变迁的纷繁时代、灯红酒绿的各类诱惑,才能保持清醒头脑,抵制各种诱惑,克服“四风”侵蚀,让人生的“航船”乘风破浪、行稳致远、扬帆远航。

  要行有所止。一个领导干部只有自觉在法律、制度、道德的“框架”内行动,不踩法纪的红线、不越原则的底线,为权力戴上“金箍咒”,知道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才能管好自己的嘴,不该吃的坚决不吃;管好自己的手,不该拿的绝对不拿;管好自己的腿,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其行才是自由的,其为才能得到社会的认可、赞赏与尊重。否则的话,天马行空,任我驰骋,无所不为,看似无所畏惧、大刀阔斧、果敢勇毅,其实是愚昧无知、胆大妄为、鲁莽行为,会在错误的道路上愈行愈远。其行越勇猛、愈无畏,其果会愈“苦涩”、愈“难咽”。 

  人生关键时期的这二三秒,看似十分短暂、转瞬即逝,但要真的能够把握得好、守得住,却需要你一生的修为与坚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