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企业子文化建设的改进思路

2014年10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刘凤文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针对企业子文化建设出现的瓶颈问题,贵州中烟贵定卷烟厂于2014年4月采取自下而上的形式,充分征求大家对工厂企业子文化建设情况的意见。通过对各类意见及建议的整理分析,归纳出该厂企业子文化建设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根据这些意见,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法,并狠抓改进与完善工作,以利于已成企业文化的不断完善和落地,并卓有成效地发挥引领作用。

  企业文化建设及宣贯是一种高层次的管理手段,被人们所认可并广泛应用于企业的管理实践中。近几年来,该厂在行业及本公司企业文化建设规划的指引下,一直致力于企业子文化架构的建设工作。认真进行企业子文化建设的有益探索,一定程度的奠定了企业生存基础,促进了企业有序稳健发展。在企业子文化建设不断深入的过程中,一些矛盾与问题伴随着进程的加快而不断显现,这无疑给工作带来被动与阻力,若不认真反思,做到未雨绸缪,有效化解与破解,势必成为前进中的绊脚石。所以我们更应该去认识制约企业文化建设的瓶颈问题,探讨解决的方法,寻找不足,扬长避短,以利于已成企业文化的不断完善和落地,并卓有成效地发挥引领作用。

  在该厂企业子文化建设工作不断深入的过程中,一些问题伴随着进程的发展而显现出来,这无疑给工作带来被动与阻力,若不认真反思,做到未雨绸缪,有效化解与破解,势必成为文化建设前进中的绊脚石。所以我们更应该去认识制约企业文化建设的瓶颈问题,探讨解决的方法,寻找不足,扬长避短,以利于已成企业文化的不断完善和落地,并卓有成效地发挥引领作用。近一段时间以来,作为工厂的企业子文化建设参与者,笔者对企业子文化建设过程中的一些矛盾与问题有了一些探索,也对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推进企业子文化建设有了一些思考。

  一、目前企业子文化建设面临的矛盾与问题

  近几年来,该厂企业子文化建设工作在行业及本公司企业文化建设规划的指引下,始终致力于行业和公司企业文化体系下的企业子文化架构建设工作。2010--2013年,该厂相继提出了“3—5年工作思路”、“四个贵定”文化理念、“六个更加”工作要求、提炼了“新时期企业精神”、明确了“定烟梦”,搭建完成企业子文化基本架构。特别是《企业文化手册》的印发更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取得成绩的同时,在文化建设深入的过程中,一些问题与矛盾也相应出现,只有从工厂实际出发,从员工着手,了解企业文化建设瓶颈问题。

  (一)从员工入手了解工厂企业文化建设情况

  为充分了解该厂企业文化建设出现的瓶颈问题,分析解决问题的方法,我们以采取召开座谈会的形式进行调查。针对该厂不同群体分别召开了,基础员工代表座谈会、管理人员代表座谈会及中层干部代表座谈会,参加座谈会人数达57人,一线员工20人,占参会人数的35%;科室人员20人,占参会人数的35%;中层干部17人,占参会人数的30%。三次会议共设计12个问题,涉及“我厂企业文化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哪些是比较成功的?”、“哪些行为是不好的,不利于企业发展的?”、“应该从哪些方面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在工厂及各支部宣贯推进企业文化过程中有哪些亮点、特色?”、“企业子文化已经提出,企业文化建设有了里程碑的发展,您认为在员工中应该如何营造良好的行为习惯,提升员工素质更好的促进工厂发展?”、“对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有什么宝贵意见?”等关于企业子文化建设与发展方面的问题。

  (二)整理意见 提炼出制约企业文化建设的瓶颈问题

  自2014年4月开始,针对企业子文化建设出现的瓶颈问题,该厂进行了自下而上的形式(先召开基层一线座谈,在是管理人员,最后是中层干部代表),充分征求意见。经过三次会议,共收集整理出35条意见建议。通过对调研情况及提出建议的解读整合,整理出工厂企业文化建设主要存在4个方面问题,并根据意见提出解决方法。调研问题主要包含:1、利用员工喜闻乐见的形式,推进企业文化宣贯;2、健全推进机制,用有效的制度手段促进企业文化建设工作;3、与工厂各项管理活动相结合,做到资源有效整合;4、加大培训力度,巩固文化建设力量。

  二、全力推进企业子文化建设工作

  (一)利于员工接受的形式,推进企业文化宣贯

  早在2010年,工厂3-5年工作思路发布之初,该厂就开始对企业文化进行宣贯,在2013年搭建企业子文化体系后,随之展开了全方位、立体式的传播,在厂内各类宣传载体上都能看到企业子文化的内容,在企业内部基本达到了“一切全覆盖”的境地。通过调研座谈上了解来看,还是部分员工不能熟悉诠释子文化的内容。这就使工作人员要从宣贯形式上入手,解决企业文化如何达到“入眼、入脑、入心”的问题。

  在基层员工座谈中,一线员工反映,对理念的认同多数能做到,深度认知便受到工作实际、学养的制约,但难知“所以然”,存在虽然进行宣贯,但难以让所有员工都了解的尴境地。从宏观层面上看,素质参差不齐的员工队伍,特别是年龄偏大、学历不高的,客观上接受力就差,直接影响着宣贯的深浅;岗位不同,同样也影响着文化践行的符合性、实在性。如一线员工由于工作具体、涉及面窄等,文化需求不高,极易放松学习与文化的约束。

  企业文化理念宣贯作为企业文化落地的重点,因此应该开展一些利于员工接受的形式来促进企业文化的宣贯。一是无处不在的文化宣贯。各部门(特别是车间一线)均以“五有”为基准(墙上有图片、广播有声音、用品有标识、文章有提及、工作安排有要求),大张旗鼓宣传,使员工不论走到工厂每一个角落,都能耳闻目睹浓浓的文化气息;

  二是及时发现身边文化“正能量”,利用视频、稿件等形式,结合某条文化内容,在员工中进行宣贯,时刻形成与员工的共鸣;

  三是文化宣贯的语言生动化、通俗化。由于员工素质参差不齐,为便于老员工更好的理解定烟文化。借助企业文化文化内训师队伍,在对这一部分人进行宣传时,让语言与文字更口语化,贴近他们的工作生活; 

  四是多彩丰实的活动载体。让每一次活动从设计时就充满了企业主流文化的信息,让其默化员工心里,如“企业文化日”活动、推出企业文化歌曲、举办文化交流座谈会等活动,让企业文化理念为员工认同并自觉实践,不断丰实企业文化的践行效果。

  (二)健全企业文化贯彻机制,利用制度推进企业文化建设

  在三次座谈会上代表们都提出:要让企业文化得到更好的宣传,必须制定有效的管理机制,形成制度落实到日常的管理中。

  对企业子文化的宣贯方面,目前该厂还没有建立一些比较刚性的制度约束。这说明,我们的一些管理者对企业文化的理解还停留于“是什么”概念的阶段(入脑),对于“如何做”、“如何通过文化管理推进本单位和本人的绩效”(入心)形成长效机制,还有提高的空间。

  据调查了解,对文化建设硬性要求方面,该厂有制度可循只有《贵定卷烟厂宣传管理办法》。在《宣传管理办法》中,将工厂对宣贯稿件的要求落实到了各职能部门,每一季度对稿件情况进行一次通报。就投稿情况来看,各业务部门对于展示各自工作亮点重视不够,稿件没有全面体现工厂各方面形象,这也是企业文化没有在部门中真正推进落实的情况反映。稿件只是文化建设的一个方面,要落实企业文化建设,还必须对各支部、部门开展的企业文化活动、制定的文化宣贯推进办法进行检查。制定出检查标准、考核内容等形成固化机制,纳入工厂管理体系。通过制度的建立,要求各职能部门扎实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同时,企业文化文化建设工作也成为工厂精细化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引起各级领导、员工的重视。

  文化建设具有长期性、持续性、递进性,既不是一蹴而就,也不可一曝十寒,必须持续加温,恒久保持,必须突出重点,寻求突破。作为一个管理者最忌推一推、动一动,就基层而言,目前还存在着不够主动,也不很自觉的初始状态。所以要推动文化宣贯的强度就必须完善评估体系,强化监督考核制度。

  (三)与工厂开展的各项管理相结合,达到资源的有效整合

  近些年来,工厂开展了多项管理活动,例如6S、Tnpm、班组标准化建设等工作,这些活动的开展最终就是工厂文化的具体表现,如在班组标准化建设中“六力”的建设,其中的5力就是为文化力的建设的最终体现。所以文化建设应当与各项工作结合,多管齐下,继续以“管理皆文化,一切全履盖”为行动指南,力求上下通达、左右逢源,横向到边,纵向见底,用固有的文化源力创新多维文化。以6S为例,优秀的案例是体现文化的具体表现,通过这些案例的展示在员工行为方面与文化建设向结合,形成有效整体。在班组建设方面,以单点课的开发为契机,发掘一线员工队伍中的内训师人才,为基层宣贯企业文化文化培养优秀的内训师队伍。使工厂各项管理工作都能成为为企业子文化中一笔丰厚的文化资源,最终形成一种良好的行为文化。

  (四)加大对中层干部培训,巩固企业文化建设中坚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重要论述的提出,对企业的教育实践活动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层干部作为工厂企业文化建设的中坚力量,更要加强对“三严”要求的学习与践行。“严以修身”就是要认真学习企业文化的基本内容、内涵来加强自身修养。以自学、参加培训等方式学习企业文化文化,提升文化修养。“严以用权”就是通过自身的学习,按制度对员工进行文化宣贯,规范员工的言行举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