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深入扎实搞好安全生产工作

2014年09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寒艺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近期以来,无论从国内还是国外而言,安全生产形势均不容乐观。这些事故再次用鲜活的事实再一次说明,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长期以来,在国家局、省局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在集团公司领导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总体来看,烟草行业的安全生产形势总体保持了较好的水平。但是,今天安全并不等于明天安全,安全工作需要从上到下,共同努力,共同重视,共同提高。

  一、领导重视、明确责任,落实各项安全生产责任制,坚持安全目标管理。

  各级党政领导要非常重视安全工作,提出企业的安全工作要始终坚持"安全第一,以人为本"的思想,本着"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以提高职工安全素质为基础,以加大安全监督检查力度为手段不断完善安全标准、安全操作规程为内容,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为重点,做到全方位的领导,全过程的控制、全员性教育。

  首先,要把健全组织机构作为安全工作的有力保证。要统一建立一套符合企业实际的安全组织机构,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规范细化;各级领导干部的工作内容、工作职责和工作标准,进一步加强对安全工作的领导,做到事事有人管,件件有人抓,以全面消除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死角"和脱节现象。

  其次,建立安全生产的科学管理网络。每年要都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安全委员会组织成员,形成安全生产的科学管理网络,保证厂、机关部室、车间、班组四级安全管理网络不缺员不空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规范细化各级领导于部的工作内容、工作职责和工作标准。对要害生产单位(部位)实行干部承诺制度,加强信息反馈、强化监督。

  第三,各单位负责人每年都要与企业领导签订一级安全生产责任状,根据《安全生产抵押金制度》,实行了安全风险抵押,明确各级领导干部的安全生产工作目标和安全职责,使安全责任到人,年终根据安全考核奖惩兑现。各级领导及安全管理人员要定期对承也点进行安全生产教育,不断提高基层干部和岗位工人的安全意识;要定期检查上级业务部门和厂安排灼安全活动落实情况;要对检查出来的隐患问题落实措施,督促有关部门及时解决和整改。

  第四,明确安全生产工作目标,坚持安全目标管理。在认真贯彻管理局安全生产目标的同时,每年都结合企业生产实际确定企业的安全生产奋斗目标,并且始终坚持"三个不变"的原则,即:"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不变;坚持安全生产第一责任者的职责和"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原则不变;坚持安全生产在全厂生产经营中的地位和作用不变。

  二、把安全教育作为安全工作的切入点,筑起安全生产的第一道防线。

  每一名同志认识到搞好安全生产必须抓好安全教育,使职工认识到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才能真正做到预防为主。

  一是加大安全宣传教育力度,要充分利用板报、横幅、宣传栏、播放录像等各种形式,大力宣传安全知识、活动方案、细化防火、防爆、防交通事故等安全教育,讲解《事故预案》;介绍防毒自救知识。观看《国内外重大事故警示录》和《火场自救与逃生》等录像,以有效提高全体职工安全意识。同时,还要积极开展知识和安全生产法答题竞赛活动,做好永久性宣传标语,生产区安全标志的维护更新,使职工做任何工作都能看到各种警示信号,保障职工安全。在安全教育的同时,企业及车间还经常进行消防实战演习、防毒自救和模拟事故练兵等活动,以提高岗位工人遇紧急突发事故的处理和应变能力。要通过演习,有效地提高了全员遇紧急突发事故的处理能力、应变能力和实战能力。

  二是坚持把全员教育和技能培训当成安全生产工作的一项长期而重要的战略任务来抓,不断在深度、广度和效果上下功夫。在安全教育活动中,企业职工都要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认识到安全不仅仅是职能部门的事,而且是企业各个部门、各个单位、每一名职工的事,安全工作人人有责。要实现企业的锅炉、压力容器、特种设备、焊工、电工等特殊作业人员安全培训、持证上岗率达到了100%。安全管理人员培训率达到100%。

  三是持续开展“大学习,大练兵”活动,使之与提高职工技术素质和卷烟生产安全运行相适应。在全员培训中,组织技术人员分专业编制试题,建立了题库,每季度进行一次技能鉴定考试。同时,结合实际,制定各项安全规章制度,岗位事故应急预案、应急措施,对岗位操作工进行现场岗位练兵、实际讲课、事故预案演练,印刷成岗位练兵手册。对技术人员采取技术交流、专业授课、专题讨论等形式,提高职工的安全技能。

  三、以开展好冬防、春防、夏防活动为契机,加强安全管理的深入性、经常性。

  根据生产特点,总结经验,为把安全工作纳入企业的重要议事日程来抓,强化安全管理经常性、科学性,落实"预防为主"的方针,要坚持开展好春防、夏防、冬防活动,并与安全周、安全月、安全活动日、消防日、安康杯竞赛等活动有机结合,丰富安全活动内容,把安全活动贯穿于每一季节、每一月、每一日,不同阶段突出不同的安全工作重点,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如:在春防活动中,以防火;防冻害为重点,及时清理危冰,加强大风天用火管理;在夏防活动中以防暑降温、防汛、防雷击、防高温为重点,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在冬防工作中,就以防冻保温工作为重点,对裸露的管线、阀门、地下消火栓进行防冻保温,对放空线、低点导淋和盲肠死角进行检查等等。在日常管理工作中,要以消除装置的跑、冒、滴、漏现象、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为主线,把不安全因素控制在萌芽状态,达到防患于未然。在生产组织过程中,要及时总结分析生产装置存在的问题,及时跟踪调查研究,制订优化方案,落实各项安全措施,杜绝误操作,提高生产突发事故的处置能力,以全面形成了春防为夏防打基础、夏防为冬防打基础、冬防义为春防打基础的良性循环。

  四、以安全检查作为安全工作的载体,加大资金投入推动隐患的整改力度。

  要始终坚持全天候、全方位、全过程地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狠抓各项防范措施的落实,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使安全管理水平逐步提高。

  一是充分发挥安全专业人员作用,经常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狠抓事故隐患的整改,把好事故预防关。要充分认识到,安全检查是消除生产过程中不安全因素,防止事故发生的有效手段,要重视安全检查工作,坚持正常生产期间及节假旧、不同季节,组织各系统进行全面和专业性的安全检查。同时要突出要害岗位、要害部位的安全检查和重大事故隐患的整改,加大安全检查的额度和整改力度。要成立安全、工艺、设备、电气、仪表五个专业安全检查小组,对全厂备岗位、各要害部位进行综合性安全检查。要对检查出来的隐患,积极组织安全、工艺、电气、设备、基建负责人和各基层单位负责人逐个落实整改措施,对暂时整改不了的,制订《安全保障措施》及下一步《隐患整改方案》,把好事故预防关,力争保持隐患整改率达到100%以上,不断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二是加大安全生产资金投入,推动隐患的整改力度。要不断加大安全生产金投入,积极做好威胁安全生产的重大隐患的整改工作。同时,根据实际需要,配备必要的安全检测及探测设备,从硬件上提高安全系数和可靠性,使安全硬件管理上了一新台阶。

  五、扎实工作,使安全基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首先,安全工作在坚持传统的安全管理方式的基础上,积极推广应用了现代的安全生产管理技术。结合已经实施和各项管理体系,规范安全管理制度和标准,形成班组保车间、车间保工厂的安全管理机制。在内业资料管理上,要严格按照《安全内业台账管理标准》进行建立,规范厂及基层各单仕的台账资料字体仿宋化,格式标准化,摆放规范化、数据准确化。

  二是抓好一年一度的检修改造工作。在规范检修上,要坚决执行安全规范标准,进行全过程安全控制管理,使各个生产环节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按标办事,制订严密的、切实可行的各项工作方案等。同时,加强对生产过程和施工过程的监督管理,强化现场安全监督检查,狠抓违章和隐患治理,使安全生产现场监督管理扎实有效。

  为保证所有改造项目的安全实施,要坚持做到"五个到位":一是组织保证到位;二是安全责任到位;三是安全规章制度到位;四是安全监督把关到仕;五是安全审批制度到位。特别是认真落实施工动火的各项安全措施,具体实施过程申,严格执行工作票制度,由工艺、设备、安全人员在工作票上会签,同意后方可进行施工作业。

  要通过开展行之有效的安全管理,实现五个提高:一是事故预防能力有提高。要通过经常性的进行事故预防演习,使职工掌握了紧急情况下应采取的措施。二是装置管理水平有提高,使设备管理的各项管理指标保持在较高水平。三是装置利用率有新提高,主要生产装置达到安稳长满优运行。四是装置检修水平有新提高,达到减少外委施工任务,提升检修工作水平。五是环境保护水平有新提高,各种排污指标均达到环保标准。

  总之,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更好,没有最好。要充分认识到在安全工作方面的不足之处,继续向新的目标迈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