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频道 > 综合新闻 > 正文

西班牙卷烟走私盛行

2012年03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彭博新闻社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彭博新闻社报道  受税赋增加和不断加深的经济危机的影响,越来越多的西班牙烟民开始依赖于走私烟。

  西班牙卷烟零售商协会近日称,目前西班牙的走私卷烟量约占国内卷烟总销量的7%至8%,而在一年前,这个比例几乎为零。在南方一些省份,比如加的斯、塞维利亚和马拉加,这个比例高达20%。

  “自1993年以来,走私卷烟和假烟在西班牙市场几乎销声匿迹,但去年又出现大幅增长。”帝国烟草阿塔迪斯公司的事务总监詹姆·吉尔·罗夫莱斯称,受2010年12月烟草税上调和公共场所禁烟政策的影响,卷烟走私的加剧使政府税收和公司收入减少。据阿塔迪斯公司称,作为欧盟失业率最高的国家,西班牙在2011年征收了比预计的90.5亿欧元(120亿美元)少14%的烟草税,其中不包括增值税。

  吉尔·罗夫莱斯说:“财政政策使每包烟的价格平均增长了50欧分,再加上经济危机和失业人数剧增,为走私卷烟和非法卷烟的滋生创造了条件。”

  上个月仅仅一周的时间,西班牙税务机关就查获了超过100万包的非法卷烟,价值400万欧元。去年12月,政府官员称有56万余包假冒的万宝路卷烟被没收,这些卷烟是在一个标有“合成纤维”字样的集装箱内通过巴伦西亚港流入该国的。

  西班牙烟草协会代表着全国1.4万个卷烟零售商中2/3以上人的利益。该协会主席马里奥·埃斯佩霍说,卷烟走私的加剧对整个国家来说是个巨大的困扰。

  英美烟草公司网站显示,每年在全世界消费的5.5万亿卷烟中,估计有6%至12%是通过非法渠道获得的,比如走私。

  据烟草市场委员会称,在西班牙,去年卷烟的销量为30.2亿,比2010年的36.2亿降低了17%。为了使市场复苏,本月阿塔迪斯要求对烟草税实施两年冻结。

  上半财年阿塔迪斯的卷烟销量下降了16个百分点,为保持其竞争力,5月份在西班牙下调了Fortuna、Nobel和Ducados的价格。

  “去年,对西班牙消费者来说有三个重大冲击:艰难的经济环境、消费税的增加和公共场所禁烟令。”英国布里斯托的帝国烟草公司总裁埃里森·库伯在马德里的一次访谈中说,“这在西班牙市场引起了一场‘完美风暴’。”

  库伯说,今年的情况仍然是非常“艰难的”,但不会出现急剧下降。

  据烟草市场协会称,阿塔迪斯在西班牙卷烟市场中占有33.3%的份额,菲莫国际占30.7%,日本烟草公司占11.8%,英美烟草公司占11.8%。

  万宝路制造商在发给彭博新闻社的一份声明中称:“2011年西班牙的市场动态很有可能会在2012年继续延续,主要是不景气的经济环境和较高的失业率。”

  根据科米利亚斯宗教大学经济科学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艾尔弗雷德·阿拉韦特斯说,去年年初实施的公共场合禁烟令是卷烟销量下降的另一个原因。

  阿拉韦特斯表示:“大量的酒吧业务已受损,但这里的价格低于欧洲其他国家。因此,游客们来这里不仅仅是为了享受阳光、沙滩和聚会,也为了能买到尽可能多的卷烟。”

  代表着大约2500个西班牙卷烟零售商的游说团体ONAE的总经理马赛利诺·加梅说,非法卷烟售卖者在大街上向走出酒吧和餐馆的人出售卷烟。从这些人手中购买,购烟者可以避免缴纳税款。

  来自消费者权益组织OCU的主管安东尼诺·何亚说,西班牙卷烟价格应与欧洲其他国家相一致,尽管卷烟已从计算消费者物价指数的产品列表中删除。

  埃斯佩霍说,加利西亚西北部、南部的直布罗陀、北部的安道尔是卷烟走私的主要地区,并特别指出加那利群岛,该岛受益于税率较低,已变成另一个热点区。他说,一包价格为4.25欧元的万宝路在黑市仅售2.25欧元左右。

  位于马德里的洛杉矶餐厅的经理阿尔瓦多·阿隆索说,自禁烟令实施以后,税收已下降了15%至20%。

  33岁的阿隆索说:“经济危机和禁烟令对这个行业产生了巨大的负面影响,我们正在尽力摆脱困境。”

  埃斯佩霍说,对于政府来说,打击走私和争取解决欧元区第三大预算赤字一样迫切。他说,税收约占一包卷烟价格的八成。“作为一个国家,我们无法承受大量税款的损失,因此我们尽全力争取缩减预算赤字。”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