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频道 > 市场动态 > 正文

禁烟未能掐灭烟草行业

2016年10月09日 来源:FT中文网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摘自FT中文网  烟草行业到现在应该已经死亡。数十亿美元的诉讼、公共卫生宣传、严格的广告限制,都没有成功掐灭这个行业。美国仍有4000万人吸烟,占女性的15%,占男性的20%左右。他们可能比不吸烟者早死10年,但他们仍在吞云吐雾。

  在全球范围内,禁烟运动成功稳定了吸烟者数量的增加。在中国,卷烟销售额在下滑。在澳大利亚,卷烟必须以单调的绿色包装销售,包装上有肿瘤、患病心脏和肺以及垂死吸烟者的图片。品牌名称只能以小字体出现在包装正面。其逻辑是,“无品牌”卷烟不那么吸引年轻人,否则他们可能视其为一种时尚或反叛的声明。

  然而,尽管如此,烟草公司已被证明足智多谋且灵活善变。最近,美国前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约翰·博纳(John Boehner)加入雷诺美国(Reynolds American)董事会,该公司是骆驼卷烟和新港卷烟的生产商。博纳是骆驼超醇卷烟(Camel Ultra-Lights)的爱好者,他的工作将是在华盛顿为烟草公司辩护。

  2016年夏季,新港展开了15年来首次直接面向消费者的营销活动,利用为吸烟者准备的一辆配有空调的拖车Newport Pleasure Lounge,在全国各地的音乐节上促销其薄荷卷烟。新港估计,薄荷卷烟在渴求风味的较年轻消费者中具有新的潜力。它们提供传统卷烟的所有提神效果,同时加上了一种清凉的薄荷浓香。按照这种理论,任何一个希望饮用百威(Budweiser)青柠丽塔啤酒(Lime-A-Rita)的人都愿意尝试薄荷卷烟。这些是产品营销的疯言疯语还是事实,只有市场能够作出评判。

  日本烟草公司最近进入美国市场,推出了价格不高的乐迪(LD)卷烟。在美国烟草的故乡北卡罗来纳州,一包乐迪卷烟的售价仅为万宝路的一半多一点,而该州的卷烟价格处于全球最低之列。日本烟草公司的逻辑是,美国的禁烟运动正在衰落。诉讼数量减少,价格持续上涨,吸烟者数量的下滑趋势似乎已放缓。

  感觉好像是,在经过多年在人们眼皮底下藏身后,烟草行业正准备再次昂首阔步。然而,对于投资者而言,这种产品从未停止产生利润。瑞信(Credit Suisse)最近一份报告囊括了各种行业,数据回溯到1900年。报告显示,烟草行业表现最佳,年化回报率达到14.6%,而平均水平为9.6%。如果你在1900年投资烟草公司1美元,并将股息用于再投资,到2014年底这笔投资将增值至3.8255万美元。如果你用同样的钱投资造船和航运业,你只能拿回区区1225美元。

  16年前,加州公务员养老体系(California Public Employees' Retirement System)出售了其在烟草公司的持股,当时抵制烟草公司的诉讼非常多,但该机构表示,可能会重新考虑其决定。

  那么秘诀是什么?从一个层面来说,很简单。卷烟生产成本廉价,而且很容易让人上瘾,达到丰厚利润率的空间巨大。消费者忠于品牌。如果在消费者年轻时就抓住机会,那么他们就很有可能会一直吸这种品牌的卷烟,直到他们戒烟或死去。

  但事实还证明,面对貌似生死存亡的威胁,烟草公司具有惊人的创新能力。嚼烟的销售额一直在缓慢攀升。电子烟市场(加热烟草液体,而不是燃烧卷烟)正迅速壮大,烟草公司琢磨出如何增加每口吸入的尼古丁含量并令其深入吸烟者的肺。根据美国政府的估计,过去一年,在17至18岁的学生中,有16%吸过电子烟。

  烟草公司甚至搭上了有机的浪潮。雷诺美国生产了天然美国精神卷烟,称其为“天然”、“无添加剂”而且用有机烟草生产。卷烟包装上是一张美国原住民抽旱烟的图片。

  禁烟活动人士表示,这种卷烟和其他卷烟一样对人体有害。但这种营销信息(吸这种烟会让你重拾一些古老的、草本的仪式)尤其受到潮人的欢迎。在万宝路不被接受的某些环境,一包天然美国精神可以让人接受。

  烟草公司还受益于新兴经济体收入的日益增加。即便很多地区的吸烟者数量不增或下降,随着新兴市场的薪资上涨,你仍可以推高卷烟价格作为弥补。如果你抛开健康后果,一包20支的卷烟仍然是一种廉价的刺激。

  对于那些多年来正当抨击烟草公司罪恶的人而言,这肯定令人恼火。每当他们展开抨击时,该行业都会虚晃一枪,进入新的盈利领域。100年后,该行业仍将实现高额利润,而其利润率将让道琼斯指数(Dow Jones)其他股票艳羡。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