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观察栏目 > 烟草工作会 > 正文

“收官之年” 精彩答卷

2020年行业主要工作关键词扫描
2021年02月01日 来源:中国烟草 作者:周茹
A+ A

百年交汇点,镌刻着奋斗者的闪光足迹;再启新征程,怀揣着开拓者的无限憧憬。

2020年,我们挺过严寒冬日,迎来春暖花开,在炎夏奋战,收获沉甸甸的硕果。沿着时间的轨迹回望,映入眼帘的是一幅不负重托、尽职尽责、可圈可点、收获满满的精彩篇章。

本刊记者对2020年行业主要工作亮点和成绩进行了梳理,用六个关键词勾勒新答卷、呈现新气象、展现新作为。

关键词:“主基调”

全面从严治党、队伍建设取得扎实成效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2020年,行业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驰而不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更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

这是自觉补钙、强筋健骨的一年。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开展政绩观专题教育,举办《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主题读书论坛、开展模范机关创建······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学习教育活动,让行业广大党员干部思想再受洗礼。

这是扛起责任、真抓实改的一年。从开展政治生态突出问题全面整改,到做好中央巡视整改,行业全力以赴抓好“两项整改”,把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推动各类问题集成整改、一体整改,最大限度用好巡视成果、放大整改效应。

这是利剑高悬、涤浊扬清的一年。无禁区、零容忍、强高压、长震慑,行业组织开展了党的十九大后第五轮巡视,巡视整改“显微镜”“探照灯”作用进一步彰显。

党的事业,关键在人。干部作风直接影响着党风政风,关系到全面从严治党成效。

2020年,行业一手抓高质量发展,一手抓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建设。

在选人用人中,突出政治标准,严把政治关;在考察干部时,坚持日常发现与集中调研相结合,全面掌握干部德才表现;在培养干部时,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优化班子结构、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在干部监管中,制定多项制度规定,补齐制度短板,让监管有章可循。

制度严了,正风肃纪发条越拧越紧;

作风实了,行业发展更加行稳致远;

队伍强了,困难面前更加斗志昂扬。

一年来,行业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打出一记记“组合拳”,全面从严治党和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亮点纷呈,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关键词:“双胜利”

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取得重大成果

2020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骤然打响。

国有危难,使命便是号角,初心激发力量。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烟草全力防控疫情、有序复工复产,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烟草力量。

这是高瞻远瞩、审时度势的决策——国家局党组靠前指挥,两次召开全行业电视电话会议,全年召开17次国家局党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精心部署工作,加强运行调控,为行业赢得发展主动权。

这是政令畅通、上下同心的行动——全行业迅速行动,赶进度、补缺口,“线上服务”“公铁联运”“无接触配送”“烟叶复烤智能监打”,一系列非常时期的非常举措按下复工复产快捷键。至一季度末,烟草全产业链生产经营恢复到正常水平。

这是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关爱——第一时间向湖北省捐款捐物、行业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参加联防联控;工商企业密切配合,确保鄂产卷烟不断档、不脱销,点滴善举转化为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

疫情如虎,勇者无畏。大战大考中,行业稳扎稳打,全年主要经济指标再创历史最好水平,在保证财政增收、促进经济发展、稳定社会就业、助力脱贫攻坚、支持乡村振兴、发展民族工业、保障消费者利益等方面作出了全方位贡献。

在2021年全国烟草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国家局领导宣读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决定。烟草行业5个集体和14名个人获评工业和信息化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30个集体和60名个人获评烟草行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当获表彰代表站上领奖台,全场用热烈持久的掌声向他们表达崇高敬意。高擎精神火炬,扬起精神风帆,向先进学习,向榜样看齐!

关键词:“攻坚战”

助力脱贫攻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成效显著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中,“烟草答卷”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长期以来,国家局始终将定点扶贫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聚焦老少边穷地区,全力推进精准扶贫。截至2020年4月,国家局定点帮扶“两县一区”均退出贫困县序列;国家局扶贫办被授予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

答好脱贫卷,叩开幸福门。在国家局带动下,行业各级单位将扶贫工作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放在心上。截至2020年10月,行业1000多家法人单位均有专门负责扶贫工作的部门或工作人员,全行业共派驻扶贫干部27195人,共帮扶49.26万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2020年,行业继续发挥体制机制优势,稳定扶持政策,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行业补贴持续向贫困地区倾斜;提供技术支持发展多元化产业,进一步拓宽烟农增收渠道,全年实现烟农多元化增收89.11亿元,以实际成效体现攻坚力度,以倾情投入践行社会责任。

一笔笔帮扶资金源源进村进户、一个个民生工程落地生根、一个个扶贫车间拔地而起。扶贫资金量大面广、点多线长。2020年,行业加强了对扶贫资金、扶贫项目的督导检查,确保行业扶贫项目到位、资金到位、人员到位。

疫情给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出了道“加试题”,也敲响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警钟。过去一年,在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上,行业同样是见行动、见成效。

国家局党组将风险抵御力列为提升行业软实力的重要发力点,坚持底线思维,加强风险研判和防控,不断筑牢风险防范的藩篱,成功化解了一系列重大风险,为行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了更加安全、良好的环境。

关键词:新动能

改革创新取得积极进展

高质量发展加速“跑起来”,动力和活力哪里来?答案是改革创新。

2020年,行业着力破解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各领域的改革创新持续深化,维度扩展、力度增强、成效凸显,为中国烟草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大刀阔斧、除旧布新。这一年,吹响了改革的“集结号”,打出了改革的“组合拳”——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去烟叶库存、卷烟工商库存,调整压缩打叶复烤产能、严格控制品牌规格数量;2020年“两烟”库存降至近年来最低水平。去掉的是“包袱”,增加的是“红利”,行业供给结构和质量进一步优化,发展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

“放管服”改革继续深化。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开展简化连锁便利店烟草经营审批手续试点,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精简流程,优化服务。

卷烟营销市场化取向改革全面铺开。营造公平开放的制度环境;按市场需求投放货源;保障适度有序竞争。2020年,卷烟营销市场化取向改革覆盖所有地市级公司。

落实完善现行卷烟限价政策,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稳妥推进厂办大集体改革,平稳开展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伴随着密集而铿锵的改革鼓点,一项项含金量高的改革措施在行业落地生根,释放改革红利,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有作为的空间。

锐意进取,主动作为。这一年,行业创新工作同样呈现出精心播种、次第花开的生动气象——

科技创新体系日趋完善,生物育种、绿色防控等关键技术取得新突破,一个个创新科技成果,彰显了烟草行业科技实力、创新能力的持续提升;

启动全国烟草生产经营管理一体化平台和营销先行建设;iTOS烟机智能管理系统等一系列创新产品相继问世,全方位提升烟机装备智能化水平······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在行业多个领域广泛应用,为高质量发展插上“智慧”翅膀;

商业区域物流中心和工业物流集散中心在全行业遍地开花。行业工商企业积极探索物流资源共享,实现了资源整合利用,减少了重复运输,市场响应速度进一步加快。

用好“金钥匙”,活力扑面而来。迎接挑战,开创未来,中国烟草将坚持改革不停顿、创新不止步,让改革创新精神在全行业放射出更加耀眼的光芒。

关键词:“严监管”

市场监管和规范管理取得明显进步

这是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成功破获大连“5·01”、上海奉贤“6·18”、江西“12·01”等货值过亿元的特大案件;对93起重大案件进行部级督办,全年共查处5万元以上假私烟案件8505起。

一个个案件、一串串数字,真实记录了过去一年行业打假打私工作的丰硕战绩。

2020年,行业继续保持烟草打假打私高压态势,完善“政府领导、部门联合、多方参与、密切协作”的烟草打假打私体系,破网络、打团伙、净市场,维护了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

“打蛇打七寸”,烟草打假打私要紧盯重点难点、有的放矢、精准发力。

针对物流寄递这一非法卷烟交易完成的重要环节,联合公安部门,组织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开展打击物流运输假私烟专项行动;

面对海上走私日益猖獗并呈北上转移的新动向,国家局印发通知,部署相关打击工作,形成“海上套、路上堵”防控打击格局,筑牢卷烟打私“海上长城”;

应对制假流动化、售假网络化等新特点,积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和情报导侦,探索“互联网+打假打私”新战术,让涉烟违法犯罪分子无处藏身。

在做好卷烟打假打私工作的同时,行业还坚决治理真烟异常流动,严肃查处违规经营行为;加大电子烟监管力度,联合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开展电子烟市场专项检查行动;加强招标采购管理·····监管之“网”越织越密,规范管理从未放松,逐渐形成规范与发展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的良好格局。

一个个热词勾勒出2020年行业各项工作的斑斓画卷。砥砺奋进谋新篇,重整行装再出发。面对崭新一年,我们将继续以奋斗创造历史,用实干成就未来,推动中国烟草巨轮劈波斩浪、勇往直前,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