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要闻 > 正文

烟草行业这4个集体被共青团中央认定为“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

2023年03月2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李鑫、刘鑫坤
A+ A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系列决策部署,组织动员青年积极投身安全生产工作,2022年5月,共青团中央、应急管理部联合开展了2022年度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活动。经过择优推报、资格审核、集中评审等环节,日前共青团中央对“2022年度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进行了认定,其中烟草行业4个青年集体获得“2022年度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称号。

微信图片_20230322101534.png

福建中烟龙岩烟草工业公司

卷包车间二区乙班

微信图片_20230322101724.png

班组开展生产车间火灾应急逃生路线讲解。姚义摄

福建中烟龙岩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卷包车间二区乙班共有党员20人,运行并维护着卷包车间二区16台套烟机设备。班组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青年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号召青年党员在创建活动过程中挑重担、攻难关、啃硬骨头;结合日常生产实际,开展安全生产创新攻关、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安全警示教育、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安全生产主题团日、安全技能岗位练兵活动。同时,班组以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为契机,积极探索数字化、智能化安全管理方式,持续改进安全管理模式,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创建活动期间,班组严格遵守各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岗位操作规程和作业标准,无违章指挥、违章作业。下一步,班组将充分发挥青年生力军的作用,持续开展安全创建活动,并将创建过程中好做法固化成可借鉴推广的典型经验,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

山东中烟青州卷烟厂

能源动力处(动力车间)丁班

微信图片_20230322101745.png

班组员工学习安全带的正确使用方式。于悦摄

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青州卷烟厂能源动力处(动力车间)丁班现有员工15人,担负着全厂能源供给和动力保障职责。班组始终秉承“安全重于泰山”理念,构建“团建+安全”模式,不断夯实安全根基,筑牢本质安全。针对班组和青年特点,他们构建引领学、广泛学、重点学、联动学、沉浸学“五学联动”模式;开展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活动,梳理岗位风险点并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台账;以绩效考核机制和监督检查机制为依托,建立健全班组安全生产管理规章制度。

未来,班组全体员工将凝聚共识,更加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时刻保持锐意进取干劲,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安全责任,齐心筑起安全屏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湖南中烟长沙卷烟厂

卷包车间安全志愿者团队

微信图片_20230322101820.png

团队成员体验事故救援,有效提高火灾等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长沙卷烟厂供图

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长沙卷烟厂卷包车间近年来将安全工作与团青工作有机结合,成立了由青年党员、团员牵头的安全志愿者团队。团队自成立以来,大力弘扬“新时代的奋斗者”文化,将安全工作与团青工作有机结合。创新安全生产“360”模式,通过建立安全宣讲员、安全监护员和志愿消防员的“三员”队伍,重点围绕安全生产主题团日、安全警示教育、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安全技能岗位练兵和安全生产创新攻关“六个一”任务,确保实现操作过程“零失误”、设备运行“零隐患”、安全生产“零事故”目标,为企业安全生产运行、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达标等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下一步,长沙卷烟厂将持续提升青年安全志愿者团队建设水平,聚焦安全意识教育、安全技能提升、安全班组建设、安全管理监督,引导青年员工践行“双新一体”发展战略,争做安全生产的先锋力量。

云南中烟红塔集团楚雄卷烟厂

制丝车间生产甲班

微信图片_20230322101839.jpg

班组员工开展集体活动。楚雄卷烟厂供图

云南中烟红塔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楚雄卷烟厂制丝车间生产甲班共有员工25人,青年占比68%。自开展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工作以来,班组积极规范管理机制,创新安全培训形式,淬炼班组安全管理文化,创造良好安全文化氛围及生产环境;注重岗位实践,开展一系列安全技能提升活动,有针对性组织应急演练,提升员工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不断压实安全责任,促进安全生产常抓不懈、务实从严。

安全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红塔集团楚雄卷烟厂制丝车间生产甲班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狠抓管理,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深入探索、大胆实践,为推进安全生产工作更加扎实、有效地开展不断进取、不断突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