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大话烟草 > 正文

这样的吸烟室“妨碍”了谁?

2021年10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老张
A+ A

  老烟斗:小烟卷儿,国庆7天假,你都去哪里玩儿了呀?

  小烟卷儿:我去了趟四川,从成都的锦里、宽窄巷子到乐山大佛再到九寨沟,一周时间都没有玩儿够哇!

  老烟斗:去了这么多地方,哪个景点让你印象最深?是不是号称“成都会客厅”的宽窄巷子呀?

  小烟卷儿:说实话,还真不是。宽窄巷子虽好,但这种好还是在我意料之中。我印象最深的一个景点,或是说超出我想象中的好,是成都市建川博物馆,位于成都市大邑县安仁镇,有抗战、民俗、红色年代、抗震救灾四大系列30余座分馆,已建成开放24座场馆,不仅是收藏内容最丰富的民间博物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还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一天两天根本逛不过来。关键是这个馆居然有我最心心念念的公共吸烟室,这些吸烟室可以说都是“废物利用”做成的,不但造型很有创意,还极大方便了游客,尤其是像我这样的烟民游客,不但可以尽兴享受游玩的乐趣,还终于可以不那么尴尬地吸口烟解解烟瘾。

  1.jpg

  建川博物馆之“梦幻”吸烟亭,原来是淘汰了的生产风力发电机之旧模具

  老烟斗:哦,这可真是难得呀!说到控烟这个话题,真是一言难尽。现在控烟政策是越来越严了,禁止吸烟的场所也越来越多,吸烟的人想不受打扰也不打扰别人,安安静静吸口烟,也变成很奢侈的事情了。 

  小烟卷儿:是呀。现在不但很多城市都实施了严格的控烟条例,以前有控烟条例的城市,也都又重新制定了更为严格的法规。9月份,新版《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修订颁布。北京市控烟协会会长张建枢介绍,条例主要根据新修订后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对相关条款进行了修订并重申。在一些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的室外区域也禁止吸烟,包括幼儿园、中小学校、少年宫、儿童福利机构等以未成年人为主要活动人群的场所,以及妇幼保健机构、儿童医院等。同时规定,学校应当采取措施预防学生吸烟,对学生开展吸烟有害健康的宣传教育,帮助吸烟的学生戒烟。教师不得在中小学生面前吸烟。此外,处罚力度相比以往也有所加强。另外,《沈阳市控制吸烟条例》也在10月1日正式实施了。

  老烟斗:“窗户纸贴在外;养活孩子吊起来;十七八的姑娘叼着大烟袋。”提起东北,我就想起小时候人们经常提起的“东北三大怪”。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吸烟有害健康“这一观念被人们普遍接受,我们再也看不到“十七八的姑娘叼着大烟袋”这一怪了,但作为一种传统和习惯,“吸烟”在东北还是正常的消费诉求和偏好,男人女人,吸烟的都不少。陌路相逢的人,彼此递上一袋烟后,就会增加几分亲切感。

  小烟卷儿:我也听家里老人说,过去到东北农家做客,进屋后第一件事是请客人炕上坐,第二件事就是把烟笸箩推到客人跟前说“来,抽着”。连儿歌中也说:“娘家客上炕里,烟袋荷包递给你……”可见敬烟也是东北待客的一项重要礼俗。

  老烟斗:东北人喜欢吸烟确实有悠久的历史传统。昔日关东农家的炕上,几乎都有两个“笸箩”,一个是妇女做针线活用的“活计篓”,一个便是装旱烟的“烟笸箩”。抽烟和做针线活一样,是每家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待嫁出阁的大姑娘,本应是最文静娴雅的,但过去多数也在“烟民”之列,因为以前东北女孩在家“猫冬”的时候,就借抽烟袋来暖嘴、暖手,甚至用来作为唠嗑闲暇打发时间的活动。老辈的东北人,提起抽烟的往事,能说得头头是道。他们说抽烟不仅能驱困解乏,还能防止蚊虫叮咬,驱散毒蛇等。用拢火堆熏烟或自己直接吸烟的办法将蚊、蠓甚至是蛇等熏走这些对在田间劳动和山里挖参打猎的人无疑都是很重要的。特别是上山挖人参、狩猎时,吸烟的这个作用就更是明显。

  小烟卷儿:现在,东北不但“大姑娘叼烟袋”的现象越来越少了,男人的吸烟率也在逐步降低。作为东北地区最重要的中心城市,辽宁省省会沈阳一直积极推动控烟工作,早在1995年沈阳市政府就出台了《沈阳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暂行规定》,经过多年努力,不在公共场所吸烟基本已成为公序良俗被大家广泛接受。但因为历史习惯的长期影响,东北地区吸烟率较高也是客观存在的实际。根据2015年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世卫组织联合发布的一项统计报告来看,沈阳市仍以24.5%的吸烟率排名全国首位。这个数据说明平均每四个沈阳人,就有一个抽烟。而且这个结果与沈阳市实施多年的控烟计划也并不矛盾。按照此次调查的吸烟率24.5%来说,照比2010年的数据30.7%,已经是下降6.2个百分点。

  老烟斗:正是考虑到历史因素和现实情况,所以这次沈阳市10月1日刚刚实施的《控烟条例》第七条规定,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同时,《条例》允许餐饮服务场所、住宿休息服务场所和公共娱乐场所可以设置少量供消费者使用的吸烟房间,在吸烟房间内可以吸烟。这一规定既科学设置了禁止吸烟的范围,积极为社会公众创造了无烟环境,减少了烟草烟雾接触,同时合理兼顾了吸烟人的正常诉求,体现了《条例》的科学性,体现了立法者对公众诉求的关切,对自由与权利的尊重。

  小烟卷儿:沈阳市允许部分场所设置吸烟室的做法确实值得点赞。现实状况决定了“一刀切”似地室内场所全面禁烟是不太现实的,不仅会引发不同群体间激烈的矛盾冲突,同时也会因为难以有效执行而降低法律的权威性。

  老烟斗:近几年公共场所不断爆发的因吸烟问题引发的冲突也多次证明,“一刀切”式的控烟管理看似易行,但实则简单粗暴,执法难度大、成本高、实行效果可能会出现反复,并且容易引发更加激烈的社会矛盾。以国情与实际为基础的理性控烟才是实现公共利益的最优路径。吸烟有着数百年的历史,存在着客观的市场需求,同时,烟草行业责任重大,既承担保证国家财政收入、满足社会需求的职责,又承担推进控烟履约、维护消费者利益的职责。绝对化、片面化的过激控烟只会加剧社会矛盾,引起一部分吸烟人群的反感和不适。而且吸烟是一部分人的刚性消费需求,在短期乃至较长时期内,让这部分吸烟人群改变行为习惯或转变生活方式,是不切实际的。

  小烟卷儿:我国庆这几天出去游玩儿,高铁上听同行的朋友讲了一则他自己身上发生的小故事——有一次他要乘火车回老家,到了火车站候车室,就向工作人员询问吸烟室在哪里,被告知——车站没有吸烟室了。于是,他又希望能提前进站,到站台上去吸烟,但遭到了拒绝。如果人人都像他这样,烟瘾上来了就提前上站台,那么车站的秩序岂不要乱套了?所以他只能硬着头皮上了车,坐了一个小时实在熬不住了,正好中途停车,他立即跳到站台上过瘾,没想到列车很快关闭车门了,嘟嘟嘟声一响,他一看,坏啰,在车门关闭的最后一秒把烟头一扔如豹子般钻了进来。真是好险啊!如果他人没有钻进来,衣服被车门夹死,而车子又启动了,人就会有生命危险。所以他一直说,吸烟是伤肺,但想吸而不得吸则是伤心甚至要命啊。

  3.png

  老烟斗:凡事都是“欲速则不达”。虽然出发点都是好的,但太过脱离现实就不太好。比如我现在每次出门,最担心的事尽然是害怕出去之后找不着地儿抽烟,那种滋味真是百爪挠心啊。明明是个好人,因为抽人烟,搞得跟犯了罪似的。所以我支持这种说法——控烟的目的不是简单地禁绝吸烟者吸烟,而在于将烟草使用者与非吸烟者分离。在不影响他人的情况下,任何人都有使用合法商品的自主权,吸烟只是众多合法消费行为的一种,吸烟者没有所谓“原罪”。在“全面禁”与“完全不禁”两极中间,其实有无数的解决方案可供选择。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各个城市有其特定的经济基础、法治状况、文化传统和自然条件。各个地方发展侧重不同,开放程度不同,完全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对控烟工作做出自己的理解和地区立法,或吸烟与非吸烟娱乐场所分设,或设立吸烟区,给出自己城市对控烟问题的解答。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