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大话烟草 > 正文

从“山海情”谈行业软实力建设

2021年02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烟草大话君
A+ A

老烟斗:烟卷,行业2020年成绩单揭晓了!

小烟卷儿:这几天朋友圈都被这个新闻刷屏了!2020年烟草行业实现工商税利总额12803亿元,同比增长6.2%,财政总额12037亿元,增长2.3%,实现税利总额和财政总额创历史新高,为国家和地方财政增收、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老烟斗:用朋友圈的话说,2020年行业取得这个成绩,真是“实鼠不易”。国家统计局1月18日发布了2020年宏观经济数据。数据显示,全年GDP增长2.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2.8%,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比上年增长2.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下降3.9%。2020年,中国不仅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GDP总量也实现了百万亿的历史性突破。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0159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2.3%。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三季度增长4.9%,四季度增长6.5%。

小烟卷儿: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1月19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说,2020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净利润1.4万亿元,同比增长2.1%,近八成中央企业净利润同比正增长。彭华岗表示,2020年,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国资央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奋力拼搏、开拓创新,经济效益走出低谷、稳步提高,国企改革不断深入、布局结构持续优化,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据介绍,2020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0.3万亿元,同比下降2.2%,降幅较一季度的最低点收窄9.6个百分点。其中,12月当月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7万亿元,同比增长11.7%,月度收入规模创历史最高水平,月度收入连续5个月同比正增长。从这个数据看,咱们烟草行业2020年应该是交了一份优异的考卷。

老烟斗:实践和理论都充分证明,国有企业是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是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战略支撑力量,必须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而对于咱们烟草行业来说,取得这样的成绩,一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二是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经济思想的科学指引,三是有国家烟草专卖制度的显著优势,四是有忠实坚守核心职责下对行业发展规律的准确把握,五是有坚持深化改革创新的恒心韧劲。

小烟卷儿:经过近40年实践并逐步完善的国家烟草专卖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的充分证明和有力体现,必须长期坚持和维护下去。

老烟斗:2020年6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深改委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2020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强调要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烟卷,这个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是改革什么呀?

小烟卷儿:进入新发展阶段,通过改革着力解决国有企业发展质量还不够优的问题。近年来,国有企业虽然在很多行业和领域已经形成世界级规模的大企业大集团,但“大而不强、大而不优”的问题仍存在,科技创新能力不强、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仍较为突出。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扭住新发展理念不放松,坚持以改革激发活力动力,全力破除影响和制约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顽瘴痼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大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创新体制机制,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推动国有经济实现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同时国有企业体制机制还有不少需要完善的地方,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还不够成熟定型,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有待进一步健全,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仍有较大差距,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资监管的途径和方式需要进一步探索和拓展。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必须坚持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大力实施变革性、牵引性、标志性改革举措,在解决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上取得实质性突破。

小烟卷儿:这次全国工作会上,工信部部长肖亚庆在讲话中也强调,要进一步深化对国企改革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加快推进改革步伐。在继续实行并完善现行管理体制基础上,以提高效率为中心,以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为着力点,推进中国烟草总公司公司制及相关改革。坚持稳字当头、循序渐进、稳妥推进,处理好深化体制改革与促进经济发展、保证财政收入、保持行业稳定的关系,确保改革行稳致远。同时,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行动自觉,稳妥推进控烟履约各项任务落实,认真做好打击烟草制品非法贸易、规范电子烟管理等工作。

老烟斗: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对咱们行业来说,迫切的任务应该是推行公司制改革了。行业已经对国企三年改革行动方案进行部署了。行业媒体报道,1月26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听取有关部门汇报,研究行业贯彻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意见和举措。会议强调,要结合行业实际,切实抓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贯彻落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烟草专卖专营体制、构建适度竞争新机制”的明确要求,在坚持国家烟草专卖治理体系基础上深化烟草企业改革,坚持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改革方向,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提高企业运行效率和经济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做强做优国有资本,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更好运用制度优势应对风险挑战,充分发挥行业在保证财政增收、促进经济发展、稳定社会就业、支持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增强主动性、自觉性,按照职责分工持续高效推动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见效。

小烟卷儿:这个新闻稿其实已经讲清了行业深化改革的方向了。一个前提基础,即坚持国家烟草专卖治理体系基础,改革目的,提高行业“五个力“即增强企业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更好的发挥行业的”四个重要作用“。即保证财政增收、促进经济发展、稳定社会就业、支持乡村振兴。

老烟斗:烟卷你说咱们行业2020年取得这么优异的成绩,包括咱们在产业扶贫以及稳就业方面做了很多事情,但社会对咱们并不认可。说到烟草,别人并不是想到你的贡献,而是你们这个行业有钱。

小烟卷儿:是啊,这就是咱们行业的短板了,软实力建设不够。咱们行业长期聚焦物质能力建设导致“唯税利论”的思想根深蒂固,部分干部职工存在把经济发展作为行业唯一目标的片面观念,没能充分认识到软实力建设的重要意义,更没有意识到离开软实力建设的行业发展缺乏内在持续的支撑。软实力内涵把握不到位。缺乏对软实力的系统全面研究,未能充分结合行业实际深入谋划软实力建设内容和路径,软实力理解不全,部分单位直接将企业软实力等同于企业文化,对软实力构成要素的系统性把握不够,把软实力外在表现和软实力本身混为一谈。软实力建设推进不到位。行业层面未能将软实力摆到影响行业发展的战略高度去统一推进,缺乏软实力建设的规划设计,缺乏专门的组织机构,缺乏专业化的组织队伍。部分单位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但多数聚焦于品牌力的提升和企业文化建设,与社会责任、发展战略等没有形成有机联系,未能发挥以点带面的推进作用,软实力建设效果不明显。

老烟斗:最近,主旋律热播剧《山海情》在豆瓣 9.4 分的高分评价中圆满收官,而关于这部剧的热议仍在持续。在近期“大瓜”不断的文娱圈内,《山海情》成为热搜榜中为数不多的一股清流。更难得的是,在年轻人的流量世界里,脱贫攻坚、闽宁协作这些次元外的生僻词也意外地成为圈内热词。

小烟卷儿:这部剧我也看了,确实拍的好,拍的真,能让人产生共鸣。作为一部主旋律扶贫剧,《山海情》在筹备之初并不具备成为热播剧和热搜话题的体质。虽然“脱贫攻坚”被评为 2020 年年度词汇,但对于大多数生活在“扶贫圈”外的都市人和年轻人而言,贫穷早已成为历史,扶贫也遥不可及。在并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山海情》把脱贫攻坚伟大实践化为一个个小人物、一朵朵小蘑菇,一段段小故事,带到观众身边,走进观众心里。《山海情》凭什么成功?就是“真实”二字。唯有真实才能打动人,人性的真实,生活的真实,脱贫攻坚伟大实践的真实,正是《山海情》坦然面对、倾情演绎的对象。正如一位观众留言所说:“我们从来没有经历过真正意义上的贫困,但我们在剧中感同身受。”《山海情》高还原度地展示了西海固地区真实的贫穷和吊庄移民的艰难。“家里只有一条裤子,谁出门谁穿”“村民们安土重迁,宁愿守着穷窝过一辈子也不愿去他乡拼出好日子”等剧中情节把贫穷的深度和扶贫的难度进行具象化表达,每一个场景的搭建都符合实际,每一次剧情的推进都合情合理。

老烟斗:“山海情”引起了无数人的共鸣,是因为它触动了无数人那颗敏感的心,也真实反映了很多落后乡村的那种困局,困境,让人感同身受,有的时候,想要富裕起来,真的需要一代又一代人,前赴后继的努力,这个过程中,所克服的困难和艰难有时候无法想象,然而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坚持,他们的努力,家乡最后才变得越来越好,人生有时候不也是如此吗?

小烟卷儿:说到《山海情》,西海固,其实咱们烟草行业也有参与其中,红寺堡的整体帮扶、飞地肉牛养殖项目,弘德包装,其实都是可圈可点的。还有咱们行业的产业扶贫,虽然行业宣传已经很多,但是行业外人士对咱们行业在扶贫、乡村振兴中发挥的作用。而且不仅是扶贫,就我们烟草专卖打假,境外打假,种种曲折的案情,和谍战片相比都不逊色。

老烟斗:主旋律文艺作品可以有多火,扶贫剧《山海情》成功打了个样。事实证明,主旋律并非引不来好票房、好流量。我们既然能创造出一个伟大的时代,为什么不能创作出讴歌伟大时代的伟大作品?咱们行业过去四十年创造的辉煌,为何不能成为行业的“软实力”。

小烟卷儿:咱们烟草行业应该与“正午阳光”合作,让他们专门拍一部反映烟草行业的电视剧。

老烟斗:哈哈,你这个点子好!

小烟卷儿:不说了,还有几天就过年了,祝大家新年快乐,2021,牛气冲天。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